学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发稿时间:2020-11-25 来源:宣传部 作者:李彩云 摄影:谢慧 浏览次数:1085

 11月25日上午,学校党委中心组在行政楼304会议室召开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党委书记章江益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院长尹德树领学《总体方案》全文。学校党委中心组在校成员参加学习会,党外校领导、教务处、科研处、学工处及思政部负责人列席学习会。

 会议指出,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就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总体方案》的出台实施,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破除“五唯”顽瘴痼疾,引导全党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具有重大意义,必将有利于推动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 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总体方案》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性改革的最高规格文件,《总体方案》特点突出,具有鲜明的政治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评价改革方法论,为教育发展与评价定向、定调、定位,是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会议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积极开展《总体方案》的学习研讨,强化宣传引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高度重视教育评价改革,进一步推动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师践行教书育人使命,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共同营造教育发展的良好环境;要认真研究贯彻,把贯彻落实《总体方案》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将教育评价改革与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等一体化推进,聚焦堵点难点,积极对标,梳理提出具体方案,确定任务书,明确时间表,抓好落实;要统筹推进落实,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牵引作用,将教育评价改革与“十四五”规划、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现代财经院校、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结合,扎实推进,有力实施,形成改革的整体效应,努力获取最大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