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干部培训系列报道|聆听鲁桂成大使专题报告

发稿时间:2019-07-28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770

7月27日上午,干部专题培训班邀请了外交部资深大使、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成员鲁桂成为学员们作了题为《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的报告。鲁桂成曾在原苏联、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白俄罗斯多个国家使馆任大使。对中国对外交工作经历和经验都非常丰富,对中国发展战略理解深刻。

鲁桂成首先剖析了中国在本世纪初抓住历史机遇期,在政治生态环境趋好的头十年,利用入WTO和承办奥运会等重大利好因素,充分发挥中国人民勤劳善良聪慧的特点,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中国的国力逐步上升。随后鲁桂成解读了目前中国正应对的前所未有的挑战:旧秩序的坍塌,新秩序的形成,老牌大国的衰落与不甘,周边小国的自保与观望,新生力量的积蓄与崛起……国际形势风起云涌。党和国家决策者依靠中国人民以无比的自信与定力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在复兴之路上砥砺前行。鲁桂成以历史亲历者的身份向学员们展示了诸多历史事件片段和所思所感,亲切地与学员们深入交流,勉励作为教育工作者要肩负着民族复兴的责任,任重而道远。学员们听得投入、感触良多,整场讲座赢得了40多次笑声与掌声。

下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为全体培训学员作了关于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培训。学员们进一步牢固树立了职业教育发展质量观,明确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路径,为适应职业教育发展新阶段、努力开拓学院发展新局面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