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研讨投身课堂革命 网络平台分享助力质量提升

——记教学质量提升年的一次专题教学案例研讨

发稿时间:2018-10-12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443

为了促进教学质量提升,激发每一位教师积极投身“课堂革命”的热情,在课堂创新中获得成就感,在思考-实践-提炼-分享中获得职业幸福感,财金系2018年之初作出了一个创新举措——引网络平台分享功能,助力教学质量提升。主要做法是借助网络课程教学平台的互动交流、成果展示等分享功能,每位教师可以分别选择教学内容、课堂管理和教学方法三个方面,按“发现的问题-采取的措施-实施的效果”思路设计教学案例,每两周至少在平台上分享一个教学案例供大家线上学习,每月一次参与对典型案例的集中研讨。

本学期的教学案例分享从9月份开始。10月9日,本学期第一次典型案例研讨会在B512召开,共有4位教师的典型案例在研讨会上进行了重点展示。程明月老师针对学生在学习营改增后增值税的征税范围及税率的知识点方面存在的问题,采取了让学生分组做思维导图的形式,帮助学生整理知识点,理解记忆。徐倩老师针对只有三名学生的课堂,采取了别出心裁的课堂教学方式,通过课前布置任务自学,课堂上让学生参与授课,以来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巩固知识内容;张晓老师针对课堂提问环节存在的问题,采取了如果学生回答不出问题,就让该名学生点名另一个学生代替其回答,并以此循环,从而达到了老师对学生知识掌握的详细了解,并且活跃了课堂气氛;郭琪老师针对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的现象,采取了利用“蓝慕云”软件来有效管理课堂,以达到通过手机提高课堂学习效率,让学生在学习中感受到乐趣。随后,其他老师们也针对这四位老师的教学案例展开了交流研讨,几位有海外留学经历的老师还分享了海外课堂教学的一些好的经验。

最后,白桦老师结合教育部王宝生部长关于掀起“课堂革命”,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号召,对用“预习”+“展示”的环节来构建以学为中心的课堂行动模式,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并就“如何有效避免学生课外作业抄袭现象”这一长期普遍存在的具体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解决思路、具体措施及实施效果。

会后,老师们表示,要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对所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进一步的深入思考、积极行动、总结提炼、交流分享,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投身“课堂革命”,在创新与分享中增强职业幸福感,努力自身的教学水平,实现提升教学质量的效果。

(财金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