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福侨海情缘 中老共话端午

——市致公党、市青年联合会与我校老挝留学生共度端午

发稿时间:2018-06-20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966

五月初五端午到,身披一件绿罗袄。身子生的白又软,小脚裹的尖尖俏。”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来临之际,为浓厚端午节日氛围,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留学生感受端午习俗,615日下午,连云港市致公党、市青年联合会与我校老挝留学生共同开展“致福·侨海情缘 ”主题活动。副院长张克勤、致公党连云港市委副主委陈迅、青年联合会委员、会计系相关负责老师,全体老挝留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连云港电视台、连云港日报社全程报道了本次活动。

 首先,张克勤代表学校感谢致公党、青年联合会对我校留学生学习生活的关心,感谢他们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陈迅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发展大计,老挝一直是中国的友好邻邦,希望同学们不仅能学习中国文化,更要成为中老两国友谊的桥梁。之后,青年联合会委员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端午的由来、习俗,并赠送给同学们香囊和五彩手绳,共同祈福端午安康。留学生代表给大家介绍了老挝的传统节日和新年习俗,带来了精心准备的老挝民族舞蹈和歌曲。欢快的音乐、优美的歌声、灵动的舞姿,不时引来阵阵掌声。最后,参加人员一起和留学生们跳起了老挝新年舞蹈,共同感受喜悦的气氛和对未来的祝福。

 活动第二部分是包粽子。糯米、粽叶、蜜枣等材料一字排开。致公党的党员们和青年联合会的成员们悉心指导留学生,留学生一板一眼地学习折粽叶、填糯米、裹叶子、扎线。尽管语言不通,但通过动作交流,同学们也包得有模有样,不一会,一个个缠满粽线的粽子就出现在盆里。有的留学生还教起了老挝粽子的包法,大家互通有无,活动便在这种愉快轻松的氛围下进行着。

 通过本次活动,留学生们详细了解了端午节的由来和节日蕴含的丰富寓意,纷纷表示,中国人民的热情深深感染了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了深入的了解和认同,以后回国,一定会积极传播中国的优秀文化,为中老友谊的绵长添砖加瓦。

(会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