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加自贸协定剑指TTIP

发稿时间:2016-11-07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160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欧盟与加拿大在经历了7年的“长跑式”谈判后,终于签署了双边《综合经济与贸易协定》(CETA)。欧洲当地有评论认为,这一事件堪称欧盟在英国脱欧公投后的一次成功“逆袭”。不过,欧盟委员会发布的公报显示,该协定仍需在未来几年内得到欧盟各成员国议会的批准才能全面实施。就在协定签署前几日,比利时瓦隆大区险些全面推翻欧加7年的谈判努力。因此,双边贸易未来能否完全倚重CETA,目前仍难下断言。

  欧盟在2009年启动CETA谈判时尚处于欧债危机的严寒之中,对振兴经济、促进就业有着迫切期待的欧盟对达成这项协议具有很强的政治经济意愿。这项协议可消除欧加间98%的贸易关税与99%的关税壁垒,双方在服务、贸易、投资与政府采购等领域的市场准入空间将进一步扩大。欧盟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显示,CETA完全生效实施将会给欧盟带来每年逾120亿欧元的经济增加值,欧加双边贸易额亦将增长20%。

  根据欧盟委员会对外贸易司官员介绍,欧盟与加拿大在CETA谈判之初便希望将其打造为“范本式”协议,作为欧盟与G7内部成员国签订的第一份自贸协定,CETA要充分体现公平、开放、透明的自由贸易原则,为包括欧美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协定(TTIP)等欧盟与其他国家或区域未来的自贸协定树立标杆。简而言之,欧盟之所以力推CETA,除看重该协定为自身带来的现实经济效益外,还有剑指TTIP,在新一轮全球自贸规则制定中抢占先机的考虑。

  相比TTIP在欧洲各界的“声名狼藉”,CETA在谈判之初并未受到过分关注。但随着近年来欧洲本土贸易保护思潮逐渐兴起,中小企业主对贸易全球化的抵触心态日益明显。欧洲部分党团与民间组织逐渐意识到CETA或将成为欧盟对外签订自贸协定的模板,CETA开始逐渐受到与TTIP同等抵制的“礼遇”:除了近几个月欧洲各地针对两项自贸协定的一系列大规模抗议示威外,就连布鲁塞尔城郊的公路立交桥也被喷上了“停止CETA,停止TTIP”的抗议标语。直至近日,比利时瓦隆大区政府议会否决向比利时政府授权签署CETA的消息传出后,原定于10月27日举行的协议签署仪式也一度推迟。一时间,欧盟的贸易政策受到了多方质疑与抨击。欧盟前贸易专员曼德尔松直言,欧盟任何对外贸易协定均需各成员国议会民主表决,这是插入欧洲贸易政策心脏的“一把匕首”。

  好在经过多方紧急斡旋,瓦隆大区政府最终同意接受经过部分修改后的CETA文本,欧加双方也得以于当地时间10月30日在布鲁塞尔最终签署协议。有当地评论认为,虽然CETA历经波折最终签署,但全世界都看到了欧盟是如何让加拿大政府“出了一身冷汗”的,全球最大贸易区域的国际信誉还是受到了损害。实际上,此次CETA之所以会有惊无险,与欧盟现行贸易政策复杂的“无条件民主”有很大干系,但外界目前尚看不出欧盟机构有能力对这种贸易政策机制作出实质性修改和调整。

  现在,CETA签了,TTIP会如何收场?欧盟贸易专员马姆斯特·罗姆就此表示,欧盟下一步需要着眼TTIP了,但欧盟需要等待下一任美国总统上台后再与美方继续相关磋商。这也意味着技术含量更加复杂的TTIP还将无限期延迟。需要指出的是,近年来欧盟内部复杂的贸易决策表决机制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其内部一体化进程的脚步,也使欧盟在处理对外贸易关系时被过多不必要的政治因素所“绑架”,这显然不利于欧洲经济的复兴与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