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预期偏淡 美元持续回落

发稿时间:2016-05-05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114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受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美联储淡化加息预期影响,外汇市场上去年风光无限的美元承受巨大下行压力,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最近持续走低。

  截至3日,美元指数已降至92.911,今年以来已下挫5.84%,而美元对日元、欧元的比价更是跌势难止。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美元兑日元汇率连续多天下滑后,已触及最近18个月低点。最近一周,美元兑日元的跌幅达到了5%,亚洲外汇市场上一度失守1美元兑106日元关口。欧元兑美元汇率3日一度升破1欧元兑1.16美元,创18个月以来新高。英国《金融时报》称,今年以来,在全球32大最主要货币中,对美元未出现升值的只有4种。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及美联储淡化加息预期,成为左右美元涨跌的关键因素。

  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了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数据初值。统计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环比增长0.5%,为2014年首季之后最低单季增速。这也是美国经济连续第三年出现一季度增速低于1%的现象。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在于消费开支增速放缓,非住宅固定投资大幅下降、出口和政府开支下降。其中,占美国经济总量近70%的个人消费开支一季度按年率增长1.9%,低于前一季度2.4%的增速;受油气行业投资下降影响,非住宅固定投资当季大幅下降5.9%;出口则下降了2.6%。美国官方表示,一季度经济增长大幅放缓由多重因素造成,但不会形成长期趋势。

  进入2016年以来,美联储主席耶伦等多位高官出言谨慎,有意淡化市场形成的美联储加息预期,也对美元构成下跌压力。上月下旬,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例会上再次决定,继续维持联邦基金利率0.25%至0.5%不变,对何时加息没有释放明确信号。美联储还表示,美国经济增速放缓和通胀水平维持在低位,仍然是其目前的主要担忧。美联储声明也再次强调,未来美联储是否继续加息将密切关注经济走势。美联储主席耶伦近期的公开表态,也一再强调应在货币政策决定过程中保持谨慎,以防伤害美国经济。

  目前,外汇市场上看空美元的气氛依旧浓重。据报道,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元净空头头寸金额达到36亿美元,较此前一周增加41亿美元。这也是自2014年6月以来,投机性投资者首次集体做空美元。

  北欧联合银行的新加坡交易部主管巴格曼表示,这是一个持续现象,市场还将维持弱势美元基调,而日元似乎是领涨货币。《金融时报》称,一些外汇策略师表示,从趋势来看,还会出现进一步下跌。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美元将迎来一波反弹,一方面美联储内部已有官员倾向于6月份加息,将重新推动市场押注加息,另一方面,美国经济料将从二季度开始走强。此外,其他国家不会对本币大幅升值坐视不理,日本央行可能干预汇市,而欧洲央行可能继续扩大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这些做法都会对冲推动美元走低的利空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