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心 知心 润心 ——我校举办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沙龙
作者:李昱霏  发布时间:2024-03-15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提高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效,搭建辅导员交流研讨平台,深入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3月14日下午,我校在行健楼四楼报告厅以“谈心、知心、润心”为主题,组织2024年第一期辅导员沙龙。此次沙龙特邀江苏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李婉君做主题交流分享,我校学生工作处负责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及全体辅导员参加。

李婉君应用心理健康教育理论,精准聚焦高职院校学生特点,从危机日常管理、识别以及具体的谈话策略和应对两个方面展开讨论。以CBT 认知行为模式为理论基础,生动形象的讲解辅导员在谈心谈话的过程中不仅要观察学生的行为、情绪、生理反应,更重要的是了解学生内心最真实的想法,进而接纳和调整学生的认知。

会计学院辅导员陈蕾、商学院辅导员周彬彬分别以对一则从抑郁到双相情感障碍学生心理工作案例的分析《心理案例“三表”解决路径研究--基于一例“半隐蔽式”个案》为题,围绕本责任班级的学生心理危机个案概况、危机处置过程、总结分析和反思启示进行分享。李婉君从学生个案入手,指出辅导员的心理健康工作需要厘清自己的工作职责,真诚地对待学生,同时就心理问题的识别与评估,助人技术和心理疏导方法,处置学生心理问题时的工作思路等方面逐一细致进行介绍,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为辅导员提升心理助人能力指明了方向。专家和辅导员围绕案例相关问题及难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此次主题沙龙的开展赋能我校辅导员心理育人理论与实践能力提升,明确了辅导员在心理育人中的工作职责和工作方法,提升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对推进我校心理健康“五位一体”新格局发挥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