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召开首次集体备课会
作者:李昱霏  发布时间:2024-02-29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文件精神,更好地发挥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教学在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政教育协同育人中的作用,全力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2月27日下午,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召开首次集体备课会。学工处处长王莲、教研室主任李昱霏及全体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参加会议,李昱霏主持。

备课会上,王莲提出要立足于本校学生特点,探索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素养提升路径,保证教学效果、提升教学能力、拓宽科研路径,将教学与学生管理工作相结合,在教学实践中提升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李昱霏向与会老师分享了自身教学经验并针对教学督导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反馈。丁紫璇与吴昊两位老师从“打开心灵之门”及“学会用心交往”两个部分开展说课,结合当下学生感兴趣的案例导入,调动听课学生积极性,内容新颖有趣,案例详实生动。与会老师针对两位老师的说课内容展开讨论,并根据自身经验提出改进建议。

教乃研之基础,研乃教之利器。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在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中,围绕大学生自我意识、人际交往、情绪调节、心理健康等专题,通过心理健康专题活动、社会实践、团体辅导等方式,激发学生兴趣,在体验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增强学生积极心理体验,丰富心理支持资源,优化学习行为习惯,全方位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心理育人工作融入新时代高校育人工作体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