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多措并举 扎实推动“大思政课”实践育人
作者:胡佳忻 王星飞  发布时间:2023-12-08   浏览次数:10

江苏财会职业学院有机整合各类资源,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全力促进“三个转变”,为“大思政课”创设全新路径。

向全方位的“大思政课”转变。江苏财会职业学院鼓励各类课程要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各专业教学单位共同研讨“大思政课”落实办法,形成全方位的协同效应。并注重学生多元个性,积极谋划学生的培养目标、成长计划,改革教学模式评价方法。采取灵活的多元化评价,关注过程评价,注重增值评价,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潜能优势,形成全方位的思政课评价体系。

向现代复合型“大思政课”转变。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现代信息技术高度整合。江苏财会职业学院以“云端课堂”建设为抓手,为教学增添技术赋能,力推在线课程建设。挑选思政课教学骨干在云端授课,实现一人授课、全校共享的局面,在抓好课堂教学的主渠道的基础上,让优质教学资源惠及全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学工处共建网上“一站式”学生社区,推出“线下+线上”复合“大思政课”育人模式,让学生在“指尖上的思政课”与“课堂上的思政课”中树立报国志向。

向师生引导型“大思政课”转变。江苏财会职业学院与连云港市朱麻小学开展集体教研活动,与东海县富华路小学开展交流合作,积极推动落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作,有助于学校构成相对完善的大思政课观念体系,完善教师“大思政课”观念。学校开展特色思政实践活动,结合教学实际,面向在校学生开展了“学习二十大, 奋斗新征程”主题知识竞赛;发挥地区特色,组织带领学生赴中哈物流基地感受“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将思政课实践课堂开到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打通院系合作,开展“以审代训”的“田野思政”浸润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实践育人活动,优化学生“大思政课”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