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作者:杨敏  发布时间:2023-05-08   浏览次数:488

4月20日,江苏财会职业学院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比赛邀请了在连高校学生工作负责人组成赛事评委小组,对参赛选手进行评价、打分。校学工处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及学生代表一同观摩。

我校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由学生工作处统一组织基础知识测试,经过激烈角逐,共有8名辅导员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本次决赛参照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最新赛制举行,分为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两个环节。谈心谈话是有效开展思政教育和价值引领的重要途径。本环节,选手们直面真实教育对象扮演者,直击“学生”灵魂深处。面对“学生”的各种“刁钻”问题,参赛选手们循循善诱、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运用科学的方法、艺术的话语直面难题,用真诚的关怀化解疑问。案例分析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选手随机抽取AB角色,两人一组围绕抽取的案例进行现场问答。本环节,选手们将学生思想领路人、日常事务勤务兵、心理健康守护者等角色演绎的淋漓尽致,集中体现了各自的工作思路和特色做法。

比赛结束后,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处长时泉代表赛事评委进行点评。他充分肯定了参赛选手的出色表现,同时对案例研讨环节如何破题解题进行精彩的点评。他指出,案例研讨要做到深度和广度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要注重交流与合作。

本次比赛,参赛选手都赛出了水平和风格,充分展示了我校辅导员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工作作风。经过激烈角逐,评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两名。

    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的关键举措,也是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学工处将继续多措并举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辅导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增强辅导员责任感、荣誉感、归属感,切实打造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辅导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