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3年“‘重塑心秩序,青春再启航’3.20心理健康周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7   浏览次数:747



各学院: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青少年生命健康关爱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经研究,决定在今年开展“‘重塑心秩序,青春再启航’3.20心理健康周活动”。

一、活动主题

重塑心秩序,青春再启航

二、活动时间

2023320-2023324

三、活动内容

(一)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活动

1.“心理健康工作站”揭牌仪式

江苏财会职业学院与连云港市第四人民医院合作共建“心理健康工作站”,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疾病治疗与心理危机干预,开通学校到医院的“心理疾病治疗与心理危机干预”绿色通道,为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工作,建立更加有效的心理危机干预体制。

2.全校辅导员沙龙活动

由连云港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专家开展主题为“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的辅导员沙龙活动,进一步提高我校辅导员对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应对能力。

3.全校心理普查工作

2023320-324日,各学院利用班会课或素质教育课时间,请同学们下载苏心APP进行2023年度春季学期全校学生心理健康普测。具体操作流程可参考《如何使用苏心App进行心理普测》操作指南。测试时间约为15分钟左右。整个普测过程约为20分钟。

4.心理素质对抗赛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合心理社,在风雨操场开展“重塑心秩序,青春再启航”3.20心理健康周活动之心理素质对抗赛。旨在激发学生参与的热情,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个体与自己、他人及社会的关系,启发学生与同伴协行,增进互爱互助,传递能量与温暖,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

(二)各学院精彩活动(见附件)

四、相关要求

各学院要积极创新活动形式与内容,努力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精品活动,及时总结、凝练特色,不断赋予心理健康教育新的内涵,使之长期、持续开展。同时要认真做好相关宣传报道,营造活动氛围,做好材料的归档整理工作,总结材料纸质版(包括文字、图片、流程、新闻报道等)于331日前送至笃行楼501心理咨询室,电子版材料发送至870221520@qq.com




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3317





学院名称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活动形式

报名方式

会计学院

3.20-3.24

食堂门口

1.“与爱同行 互助解忧”爱心健康树活动:参与者匿名在记事贴上写下自己的烦心事,同时选择解答一个他人烦恼,将解答的烦恼贴于手绘健康树上。

2.“踩爆气球 释放烦恼”舒压活动:参与者将自己的烦恼写在气球上,写完后将气球踩爆,释放烦恼和压力

徐昕怡 手机:15996492092 QQ:2629448346

金融学院

3.20-3.24

金融学院B512

心声漂巡,汇流城河;1.同学们可以自己准备便签,在便签上写下自己的焦虑或者烦恼,然后将便签放入情绪垃圾箱中,再从情绪垃圾箱中随机抽取一条别人的烦恼,在便签背面写下安慰鼓励的话投递到安慰盲盒中

2.或者也可以把自己最近和室友或朋友出去玩,看到的景色、品尝到的美食而感受到的情绪写在便签纸上,投放进安慰盲盒中

王雨璇 1553650627 刘婉儿 2405014163

商学院

2023.3.20

校内A1报告厅

 “用心交往,构建和谐”观影感悟(1)参与活动的同学自行在网上搜索并观看有关心理健康方面的影片(如:《乌云背后的幸福线》、《黑天鹅》、《雨人》等);

2)观看影片后手写观后感或感悟,(如:自身应如何保持心理健康,保持心理健康的秘诀),300字以上;

3)观影后将观影照片上传至群相册,标注好班级姓名;

4)自行保管好纸质版感悟,凭纸质版感悟进行签到。

QQ群(465731027);时田茹:QQ:3094646696

信息工程学院

2023.3.15

连云港市康复医院

测压心灵,认识自我”心理压力测试

QQ80365981

财税学院

3.20-3.24

团体辅导室

针对问题宿舍开展团体心理辅导,通过“解开千千结”、“我们是一家人”等互动游戏,帮助学生在宿舍团体中学会分享,学会交流,学会配合。

邓金 18961339639

融媒体学院

2023.3.22

风雨操场

画鸢寄愿,放飞心灵”: 参与活动的学生领取风筝和颜料之后,用最缤纷的色彩绘制独一无二的风筝,以心中最热烈的情感渲染纯白的画卷,到活动点处绘制风筝。最后在草坪上放飞风筝,放飞梦想,放松心情,放飞心灵。

QQ群(567290248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