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承军:永远怀念贺进恒司令员和熊志生政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8   浏览次数:2326

永远怀念贺进恒司令员和熊志生政委

作者:杨承军教授,博导,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特别的年份里,特别怀念当年部队的老首长----总字122部队贺进恒司令员和熊志生政委等多位老首长,他们的音容笑貌和难忘往事,至今仍然经常浮现在脑海里。

基地机关从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组建,到八十年代中期,20多年都部署在深山里。贺司令和熊政委分别在抗日战争和红军时期参加革命,那时他们虽然已是军职领导,都在战争年代屡立战功,但他们那时仍在为打造国家的“杀手锏”,在偏僻艰苦的深山老林为国砺剑。

1977年我从基层部队调入基地司令部作训处,有幸每天都直接接触首长。那时首长讲话基本没有稿子,而是即席发挥,但是从来不会脱离主题,台下的官兵也从来都是听得入神。我们那时最喜欢听首长讲他们当年的战斗经历,充满了敢打必胜的战略魄力、军事智慧和浓郁血性。从首长那里,不仅让我学到了如何做好工作,更是感受到了老首长爱兵、打仗的崇高风范,这些精神财富让我受益终身。

贺司令员光辉永在

贺进恒司令员,1919年2月出生在山东蓬莱。他1938年参加八路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多次参加对日伪军的战役战斗,参加了抗美援朝上甘岭战役等。担任过郑州炮校校长,炮兵工程指挥部副司令员等职。1968年起任二炮某部基地司令员,后来任二炮参谋长、司令员及党委书记;是中共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他2005年8月18日逝世,享年86岁。

贺进恒司令

贺进恒司令

贺司令员身材高大,谈吐爽快。他特别喜欢游泳,在每次去军区开会途中,在路过抚仙湖时,他大都会在这里停车游泳。后来我在西安军事高校担任战术教研室主任时,游泳池由我们教研室管理。一天院办通知,从北京来学院的贺司令员晚上游泳。我就让贴出通知说晚上游泳池暂停开放,首长发现只有他和随员在游泳时,就告诉我,不能因为他来了就影响大家游泳。此事已经过去近三十年,仍然历历在目。对此我的感悟是: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身为任何职务,都要把自己融入人民之中,而不是置于之上。

贺司令员不管调动到哪里,都是只身前往,从来不带随从,也不会把老部下调动到条件更好的城市和自己身边。让我感悟到:领导干部必须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搞“五湖四海”,任何时候都不能拉自己的“山头”。而所有的贪官,都是拉山头、搞宗派的典型。

熊政委不愧党员楷模

熊志生政委1919出生于湖北黄安,今称红安。他1931年参加红军,1936年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转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反“围剿”和长征。先后在八路军129师及太行军区担任卫生处处长;1951年参加抗美援朝,任医院院长;后来担任南京炮校副校长、政委;二炮基地政委,第二炮兵学院政委,二炮副政委等,是第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1989年8月21日在北京逝世。

熊志生政委

熊志生政委

部队当时给八名军职首长各建了一个小院,现在看来也非常简陋:只是一层平房,有四间小卧室或作为书房,官兵都亲切的将其称为“一号楼,二号楼”等。当时熊政委住在二号楼,由于司令员家属没有随军,作训处的几个单身干部住在一号楼。熊政委在上世纪80年代末买了一部18英寸彩电,是部队第一个买电视的首长。每到周末晚上,我们这些单身军官就不约而同的到熊政委家看电视,首长老伴李阿姨总是提前把凳子摆好,给所有人倒水,首长平易近人的音容笑貌至今让我们记忆犹新。

一次我到熊政委办公室呈送电话记录,刚走到门口就听到首长正在发脾气训人,他在批评一位领导的家属到机关食堂拿菜没有及时记账和付款。首长的语气和用词都很严厉,他说道:任何时候都不能占单位便宜,否则就是违反纪律,官兵就会“骂娘”。此事对我警示至今,在后来担任领导时也都牢记并践行首长的教诲。

除此之外,基地还有经常接触到的老首长,如李力兢,倪子敬,张英才,蔡震,铁飞,魏其生,韩彬以及刘广才,李家平等首长,他们身上都集中体现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品质,他们的言传身教都对广大官兵时刻进行着教育,也让所属部队始终保持了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成为永恒的军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