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院心理,扬帆起航,抗逆携行,为心护航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0   浏览次数:1591

财院心理,扬帆起航,抗逆携行,为心护航


心理健康教育是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和发展,思想品德的教育,以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疫情期间,由于长时间在家上网课、活动场所受限制、作息混乱等原因,学生情绪、认知和行为方面会产生变化,易产生心烦、恐惧、抑郁等情绪,出现注意力不集中、懒散等问题,为了切实保障疫情期间广大师生的心理健康,我院按照全省高校的要求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计划,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和相关工作部署,并取得了很大成效。

  1. 结合测评,开展心理高危筛查

心理健康综合测验测评是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它为日后我院的心理健康教育、干预工作奠定基础,从而进一步制定符合学生实际情况的教育管理政策提供参考。为了更加全面的了解本院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及早发现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引导新生以良好的心理状态投入到大学的学习与生活中去,我院对新入院的学生都会组织心理健康测评来了解新生心理健康状况并通过测试的结果报告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同时,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落实教育局心理高危学生筛查工作。我院辅导站通过班主任的摸底调查,结合上学期的新生心理检测结果,筛选出典型个案。此外,心理健康教师通过个体辅导,与班主任及家长沟通,全面了解学生,对典型个案进行逐一排查,并制定相应的辅导方案。仔细筛查上报心理高危学生名单并关注心理高危学生到校后的动态情况。

  1. 结合疫情,推送心理健康课

一方面,我院开展线上教学,将心理健康微课纳入课表,通过“江苏财会学工处”官微推送“停课

停学,辅导员有话对你说”系列课程,由李昱菲、顾文静、袁家帅三位老师主讲,使学生在家也能对自己的心理进行辅导。在疫情蔓延期间,心理健康老师可以通过网络心理辅导服务,采用贴近学生生活语言,制作美篇让班主任转发各自班级进行学习,把心理健康教育精神传递给每一位学生。

另一方面,疫情期间,随着校园开学、复课,校领导和各二级学院主任书记积极组织全校教师做好学生的心理疾病预防工作,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要求心理健康教育要贯穿线下教学全过程,我院不仅每学期开设专门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其他德育课程教师也会在课堂中普及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疫情阶段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仔细排查与落实,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

  1. 广泛开展各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为了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强化广大师生关注心理健康的意识,引导大学生树立积极、健康、乐观的生活态度,正确应对学习、生活中的挫折与挑战,营造互助友爱的和谐校园气氛,我院每年都会在心理健康教育周及心理健康月期间开展丰富多样的心理健康系列活动。其中主要包括专家讲座、心理健康主题报告会、心理健康观影、心理情景剧大赛等。今年由于疫情原因,我们组织开展了小规模班级分享交流会、心理健康素质教育活动、心理健康微视频演讲比赛、线上心理答疑、心理手抄报等活动,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形式更好的服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在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起到了启发性和持续性的积极作用。

  1. 线上 | 财院心理咨询服务

我院开设了5条心理健康咨询热线和心理咨询线上预约系统,更快捷有效的解决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欢迎广大师生前来咨询。

热线1051885899932,陈亚男老师

热线2051885899968,张慧老师

热线3051885899922,顾文静老师

热线4051885899905,耿雯老师

热线5051885899953,袁家帅老师

江苏财会心理线上咨询QQ546333859

其他线上预约方式:

  1. 线下 | 财院心理咨询中心

为加强我院大学生健康教育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心理健康教育水平,我院成立了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由心理健康教育专任教师成立了心理健康委员会,总计有二十余名学生成为心理健康会员,普及日常心理健康知识。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在D501,设施齐全,环境优雅,内设心理咨询室、团体活动室、放松训练室、情绪宣泄室、心理测量室,配备有大量的专业心理书籍和专业的沙盘。每周一到周五下午1530-17:30有专业的老师和心理委员负责本中心的咨询和接待,为全院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和帮助。

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的任务是帮助一些同学克服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一些心理难题,通过课堂教学、单独辅导、团体辅导等形式与同学探讨,促进其人格全面发展。心理辅导老师严格遵守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工作制度,本着“保密性原则、理解与支持原则、尊重原则、非指导性原则、积极心态培养原则”,以维护同学的心理权益为第一要务,竭心尽力地帮助每位同学解除心理困惑,帮助他们开展心理自助。


写在最后的话

一个人心量有多大,快乐就有多大,一个人的心能容多少,成就会有多少,不论何时,面向阳光,这样就不会见到阴影,抑郁的心情也会蒸发,财院心理,一直在你身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