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三届“525心理健康教育文化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05   浏览次数:2011

关于第三届“525心理健康教育文化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系:

为深入贯彻江苏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逆境携行,你我同心——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苏行”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苏教学函(20201号)和《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思政(20201号)文件精神,我校积极开展“525心理健康教育文化学系系列活动”,努力营造“人人关注”心理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引导我校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保持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以积极的心态应对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具体活动事宜通知如下:

  1. 活动主题:逆境携行,你我同心

  2. 活动时间:61-630

  3. 活动对象:全校师生

  4. 活动主要负责人:各系心理健康教育老师

  5. 活动内容

  1. 逆境携行,你我同心”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1、活动目的:以积极心理学为导向,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广泛宣传科学的心理健康知识,缓解疫情给同学们带来的压力,引导学生在面对疫情时保持积极良好的心态,帮助同学们度过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

2、活动时间:61-630

3、参考主题:我的大学我做主、培育阳光心态、缓解学业压力、做情绪的主人、拥抱自我拥抱自信、学会心理调节、学会爱自己、珍惜生命、做内心强大的人等。主题不限,各班级可结合自身实际进行自拟。

4、活动形式:线上/线下分散

5、活动要求:

  1. 各班主题班会要求各班辅导员、班主任主持,心理委员协助,确保全班参与;特殊时期尽量采取线上的形式,也可线下分散进行。

  2. 班会开展前心理委员要先收集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坚持“解决实际问题与心理问题相结合”的原则;

  3. 各班级可以采取视频、语音、文字、图片等多种形式进行互动交流,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

  4. 班会结束后,各班负责人需要整理活动记录,将主题班会的过程资料,会议截图,现场照片,发言稿,班会总结等素材打包上交给系部心理负责老师,最后由系部心理负责任人筛选提交3个优秀班级材料以“XX系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命名,于630日下班前发送给学工处路璐老师.

  1. 奖项设置:评选出5个优秀主题班会班集体


(二)“点亮微光,暖心你我”心理健康手抄报评比

1、活动时间:61-630

2、活动要求

1)各系自发组织学生参加,最后各系心理健康负责人提交前期系部评选过程材料,并选择3个代表作品以“XX系心理健康手抄报”命名,于630日下班前发送给学工处路璐老师。

2)作品要求简洁明了,紧贴抗疫主题,增强学生自我防病意识和坚定信心,构思新颖,有创造性,有感召力,有应用价值。

3、奖项设置

1)一等奖1

2)二等奖3

3)三等奖5

4、注意事项

1)选手在比赛过程需充分尊重活动规则。

2)本次大赛禁止抄袭,作品必须原创,发现照搬照抄的作品,取消其报名评选资格。

3)主办方拥有活动规则最终解释权,各选手服从活动安排,如有异议可及时提出,不得有意破坏流程。


(三)“逆境携行,你我同心”微视频励志演讲比赛

1、活动时间:61-630

2、活动形式:参赛学生以视频演讲的方式,提交一份视频演讲作品。

3、活动要求

1)以“逆境携行,你我同心”为主题,结合疫情防控、新时代青年奋进追梦、励志前行的经典事迹,引导学生构建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人生观。各系部要加强宣传,精心策划,班主任辅导员要协助学生,指导学生,完成作品,提高心理健康活动的吸引力和参与度。

2)作品要求:时长不超过5分钟,要求紧扣主题,声音洪亮,用语文明,画质清晰,作品均以MP4的格式提交。

  1. 比赛分为初赛及决赛2个环节,初赛以系部为单位,选出3个优秀演讲作品参加决赛,于630日下班前以“XX系微视频励志演讲”命名发送给学工处路璐老师。每个作品请标注班级、姓名。

4、奖项设置

1)一等奖1

2)二等奖3

3)三等奖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