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红与黑》
发布人:图书馆审核员  发布时间:2022-05-27   浏览次数:1169

        从没有哪本书有如此高的赞誉,他被海明威列入必读书单,被毛姆称为真正的杰作,作者司汤达靠他成为现代小说之父,他就是世界名著《红与黑》。

        故事开始于19世纪初的法国,主人公于连出生在一个木工家庭,他聪明勤奋但不喜欢做木工活,他喜欢读拿破仑的《圣赫洛拿岛回忆录》崇拜拿破仑,崇拜英雄,发誓要改变命运。但在当时,年轻人想改变命运只有两条路,加入军队或者加入教会法国大革命的失败,使得于连没有获得战斗勋章的机会,于是不甘心做一个小木匠的于连只能紧紧握住最后一线希望,他先是顶住父兄的责骂和虐待,自学拉丁文,一边日复一日的勤奋背诵,从神父那里借来的圣经,一边找机会在神父面前表演,把圣经和心悅倒背如流,老神父惊叹于连的天賦和努力,愿意给周围热诚的年轻人一个机会,常整夜整夜的交出于连神学知识。8岁时老神父引荐于连,担任市长家的家庭教师在这时于连接触到了真正的贵族,同时也迎来了人生转折的第二道关口,市长夫人德瑞纳,在德瑞纳夫人的印象中,家庭教师粗俗讨厌,蓬头垢面动不动就会打骂孩子。而于连虽然是个乡下小伙子,但相貌清秀,举止优雅,因此在两人第一次见面时,德瑞纳夫人便对这位家庭教师充满好感一次于连在与德瑞纳夫人在花园喝茶时,不小心碰到了德瑞纳夫人的手,而德瑞纳夫人立刻就把手抽了回来,德瑞纳夫人看来这是一个下意识的反应可在出身贫穷却又内心高傲自惊的于连看来,德瑞纳夫人是瞧不起他。

        愤怒之下于连强行握住德瑞纳夫人的手,并展开了一系列的感情攻势。而久之,德瑞纳夫人在这位年轻人身上,也看到了真诚和感性等美好品质,喜欢上了于连,两人悄悄恋爱了起来。于连也在德瑞纳夫人的帮助下,作为教室参与了宗教典礼,成功晋升上流社会,但好景不长,市长收到了揭发于连和德瑞纳夫人地下恋情的告密信,气的几乎要找他决斗。在老神父的帮助下,于连逃到贝尚松神学院,在神学院进修的于连一边学习,一边等待新的机会,很快聪明能干的于连,竟然被神学院长和拉木尔侯爵看中,于连摇身一变,成了拉木尔侯爵的心腹秘书。曾代替侯爵管理两个省的田庄,甚至还到伦敦进行外交,收获了一枚十字勋章,成为了人民心中果敢聪明不负使命的英雄。此时尝到权力滋味的于连欲望越发膨胀,放弃了初心和梦想,放弃了心中的傲慢,也放弃了阶级立场,以及对贵族的仇恨心理。开始猛烈追求伯爵的女儿——马蒂尔德。这从小便被侯爵父亲保护着的马蒂尔德,自然不是于连的对手,很快认输似的跪在于连的脚下,求于连爱她。马蒂尔德很快就怀孕了,他写信告诉父亲求他原谅于连,成全他们的婚事,拉木尔侯爵被迫同意。并在女儿的一再坚持下,将于连提拔为中尉,此时的于连只差等到和马蒂尔德结婚,就可以成为真正的贵族。他幻想着有朝一日侯爵成了大臣,作为女婿的自己也能当上主教,没想到这时一封检举信让于连身败名裂,德瑞纳夫人被迫写信给拉木尔侯爵,告知自己与于连曾经的恋情。这一刻,即将到手的前程功名,贵族头衔全,都化为乌有。愤怒之下于连心生杀机,跳上一辆马车,一路从巴黎赶到维拉伊尔,向着教堂中祷告的德瑞纳夫人,连开两枪,德瑞纳夫人中枪倒地,于连则因蓄谋杀人被捕。入狱后,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于连的头脑反而冷静了下来,他放弃了生的机会,拒绝了德瑞纳夫人和马蒂尔德的为他上诉。

在审判庭上,于连再次找回了自己,丢失的那份自尊和高傲,当众宣称不乞求任何人的恩赐,甘愿背叛死刑,这就是红与黑的故事。

        作品中的红代表了穿红色军服的士兵,黑代表了穿黑色衣服的教士,这是当时社会中的青年人出人头地的两条捷径,也代表了当时社会的社会特征,在这个故事里我们看到了一位少年的奋斗和堕落也看到了这位少年的野心和疯狂利用德瑞纳夫人和马蒂尔德实现自己欲望后的悲剧19世纪三四十年代的社会上就像是一个金字塔,阶层固化严重,爬到上面的人绝对要把下面的人踢下去,而下面的人极力要把上面的人给拽下来。社会就是如此,如唐吉坷德一般,骑士时代早已灰飞烟灭,一切天真的梦想终将被现实的大风刮的鼻青脸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