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个红卫兵的自白》
发布人:图书馆审核员  发布时间:2019-06-13   浏览次数:3342

在好读上偶然看到这本书,刚好又是敏感的多事的春夏之交,便开始翻开这本书。

 

对于文革,从youtube上秦晖,袁腾飞的讲座视频中了解过一点。其中的人,事,觉得都让人值得深思。那样一个动乱年代,道德崩塌,人权被践踏,生命的价值被藐视,浩劫已经不能形容这个十年。以前的了解,是从学人的描述,读完这本书,也是从另一个角度窥见这段历史。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红卫兵,一个因为父亲的关系有出身问题,却侥幸没有被揭发的红卫兵。既想拥有红卫兵的骄傲与特权,又恐惧被揭发被打倒被批斗。既享受利用红卫兵特权打倒其他反革命踏上千万只脚,又恐惧有朝一日被打倒的厄运也会降临到自己身上。可以说,主人公是那个年代青年人的一个典型缩影,他们对于运动,既狂热,又恐惧。每个人都被深深的不安全感包围,所以只能通过不断地站队,寻求那可怜的一点安全感,只是,最后他们无奈的发现,在那种人已经丧失思考能力,政治狂热席卷一切的年代,所谓安全感,也只是一种虚妄的幻想罢了。

 

故事里还有一点引人注意,那些打折革命名义成立的大大小小红卫兵团体,每一个成员,原来都是你我身边的人,他们原来可能是好同学,好儿子,好邻居,好朋友,可是当运动发起之后,在他们组成一个团体对敌人发动批判之后,却变得疯狂与冷酷。这种集体的疯狂其实也是残酷人性的写照,失去了道德的维系,人性最残酷最动物性的凶残被暴露无遗,越是被压抑的越是如此。人与人之间没了人性的维系,动物界的弱肉强食替代了一切规则。可悲可叹。

 

看完这本书反思自身,我觉得有两点值得引以为戒的。一个是理性的思维。之前看过李笑来的《和时间做朋友》,开始意识到,思维的重要性其实不亚于智商。对于自己遇到事情要能用科学的思维与分析,而不仅仅依靠感情来作出判断。对与错毕竟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来自政治家口中的对错更加不值相信。只可惜,那个年代大多数人由着一把政治狂热的思想蒙蔽了思维的光,然后有了这样一个黑暗的十年。看到身边大多数人以同样的方法面对生活中的人和事,不得不深思。 第二是人性的思考。对于人性,似乎东方哲学有了很多的探讨,从孔子的人之初性本善到荀子的性本恶,不一而足。从文革这种人性的丑恶与善美各个方面都被演绎到极致的年代来一窥人性,可能也不失为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每一次斗争与运动当中,批斗者与被批斗者,其实都不能简简单单的归结为好或者坏。所谓的人性,是被各种因素所影响这的,舆论,环境,甚至性格,都对某一时刻所表现出来的人性有着重要的影响。所以,于我而言,更多的不是判断人性的好与坏,善与恶,而是能够习得一种方法,利用自己的人性。人性的优点也罢,人性的弱点也好,能够利用它并为自己的成长提供动力做出贡献,这才是应有的态度。阳明先生说的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也许正是关于人性人心的高度浓缩的总结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