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其悲凉,何其忧伤——《一生》
发布人:图书馆审核员  发布时间:2018-05-07   浏览次数:1750

    


     我第一次会意莫泊桑这位被誉为“短片小说之王”的作家,是从《我的叔叔于勒》的一小段情节开始的,从那时候起便开始留意莫泊森的小说了。斗转迁移我看了他的另一部小说《一生》讲一个贵族妙龄少女的一生,从憧憬未来,到以为自己真的幸福,到失落,被欺骗,到缅怀,最后重新拥有生活的希望。全书平平淡淡的展开,节奏缓慢,仿佛局外人冷眼旁观,只是在以一种平淡的口吻讲故事。

       不得不说,作者和译者的功力都是相当深厚,除了故事情节,科西嘉的美景,白杨山庄的阴郁气息,约娜的少女情愫,以及老年之后面对旧时光的顾盼留恋伤感之情,描写的丝丝入扣,不禁想,就是这样,一点也没错。一个善良单纯的少女,为何一步步走向不幸,被丈夫欺骗及背叛,儿子赌博成性,债台高筑。除了时代给予女性的桎梏,除了痛骂于连的贪婪自私,约娜的软弱也是悲剧的一部分。性格已然,命运就摆在那里。最终还不是尘归尘,土归土?

        我不去评判造成约娜人生轨迹的原因的什么,只是想感概一路走来的心境变化,最后,我好像已经老了。合上书本,我长叹一口气,缓了缓劲,原来老去是这种感觉,还好我还没有老,还好我的人生才刚刚开始,还好我还有时间慢慢品味。约娜只能回忆了,而我,还有机会细细品尝我自己的一生。

       一生要怎么过,一生又是怎么过来的,这是摆在我们每个人面前的终身大事。莫泊桑的《一生》通过雅娜的一生向我们展示了这一哲理:人的一生从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好,也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坏。

       雅娜是一个单纯善良的女孩,生于一个贵族家庭,家道殷实,父母都温厚淳朴,乐善好施,雅娜接受了父亲顺乎天性的教育,温柔而美丽。接着,走出修道院的渴望爱情的她很快便得到了以为英俊公子的爱慕,两人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她看起来是那么的幸福,一切是那么的顺利美满。

       然而命运并非如此地特别眷顾她,丈夫的出轨,使女的背叛,儿子的无能与自私,都深深地伤害了她,把她对未来童话般的憧憬变成冷冰冰的现实。她似乎走进了痛苦的深渊。然而,在她绝望无助时,老使女回来了,对她照顾地无微不至。当她对儿子快失望时,儿子的孩子的到来又让她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生活就是这样,总出人意料而又在意料之中。让人欣喜又给人无尽的苦痛,把你推向绝望的边缘又将你拉回幸福的人间。生活本来就有酸甜苦辣咸各种味道,我们不必为此而伤心绝望,惧怕。我们不必为别人此刻的幸福而歆羡、自叹不如。每个人都有这样的一生,幸福,坎坷,痛苦,各种滋味。幸福或苦痛的内容或许不一样,但都是些让人欢喜让人忧的事儿。我们无需羡慕别人,无需惧怕未来,我们只需要好好地生活,过好自己的生活,品尝生活此刻的味道,无论是甜蜜的幸福,还是苦苦的痛,都是我们自己生活中的一段,是我们独特生命的一部分。回头一看,忧喜参半,无论别人怎么说,而我,却欣慰,这,就是我的生活,我独特的生命轨迹,我认认真真一步一步走过的,一点一点品味和享受的生活。另外,我们不能太单纯,对生活抱有太多的幻想,不能太多愁善感,我们应该知道,生活就是这样的,有喜有悲,我们应该在大喜大悲中保持平静,保持对生活的信心,喜过悲过后继续生活,好好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