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去原谅——读《追风筝的人》
发布人:图书馆审核员  发布时间:2016-05-26   浏览次数:1445

w一口气看完了阿富汗裔作家卡勒德胡·赛尼的小说《追风筝的人》,很震动。尤其是在看到全书的最后,主人公带朋友哈桑的儿子,在风里追风筝的时候,那种快乐和解脱更是让人心动不已。小说其实是男主人公阿米尔寻找心灵救赎的回忆录。 


  在阿富汗,一直都有冬天赛风筝的传统,并且按照惯例,那些被击落的风筝可以被看作是胜利者的奖赏,哈桑聪明机灵,是个追风筝的能手。1975年的那个冬天的赛风筝会却让阿米尔和哈桑友情彻底的决裂。那次的比赛,阿米尔成了冠军,哈桑为小主人去追那只被击落的风筝。 “为你,千千万万遍。”哈桑高呼着跑出了,回过头来朝阿米尔微笑。——这样的一个微笑,在哈桑离开的很多年后,阿米尔都还记得。


  习惯了哈桑的一诺千金,阿米尔知道他肯定能顺利完成任务,他满心欢喜地等着哈桑为自己带来战利品,可哈桑迟迟没有回来,阿米尔只好出去寻找。可却在找到哈桑的那一刻惊呆了。原来,追到风筝的小哈桑遇到了麻烦:正被几个曾经找过阿米尔麻烦的坏孩子胁持,对方逼迫他拿出风筝,而哈桑不愿意,于是,势单力薄的他因此遭受了自己人生最大的耻辱——被这几个坏孩子强暴了!而即使在这样,他死命地保护好那只被击落的风筝。——残酷的一切,站在巷口的阿米尔全部看在了眼里,可是,他却没有勇气上前制止 !


  那次事件之后,阿米尔内心就开始被羞愧与痛苦所折磨,他知道自己很对不起朋友,自己懦弱,虚伪愧对朋友的忠诚。这样的感觉一直把他压不过气来,终于,他在父亲面前撒谎说哈桑是小偷,让父亲赶他们走。而即使是这样莫须有的伤害,哈桑也毫无怨言地承认了。虽然父亲执意留下他们,他们还是黯然地离开了.


911事件之后,阿米尔随父亲去了美国,先前优越的生活没有了,在美国的日子,他们过的很窘迫,可父亲还是一贯地有担当,靠着父亲卖力的打苦工,阿米尔顺利地完成了学业,开始工作,恋爱,结婚,直到父亲去世。对他而言,平淡的生活正好是他用来淡忘过去回忆的良方。


  父亲去世后的某一天,阿米尔居然意外得知哈桑居然是自己同父异母的弟弟!回到阿富汗,哈桑已经死去,阿米尔找到他留下的孩子,往事一幕幕,他带着这个小侄儿,决定替哈桑承担做父亲的责任.。跟哈桑的儿子谈到他父亲追风筝的时候,阿米尔充满了钦佩和尊敬. 他带着哈桑的小儿子一起去放风筝,这一次,他听到自己在对哈桑的孩子说着当年哈桑对自己所会所说的那句话:“为你,千千万万遍。”


  累计多年的忧郁和自责终于在那一刻释放。在那一刻,阿米尔或许也明白了,与其终日忏悔,郁郁寡欢,还不如去为解脱,为救赎而努力。而这,就从原谅自己,正视自己的背叛开始了。


  这本小说是阿富汗一位名不见经传的作家卡勒德胡 赛尼(Khaled Hosseini)的第一本小说,出版后大获好评,获得各项新人奖,并跃居全美各大畅销排行榜,听说现在还正由梦工厂改拍成电影.我想,小说这么受欢迎的原因就是她写了太多可以触及我们内心的东西。我们当中许多人大概都面临过与阿米尔类似的困境:在生命某个成长的阶段,总会有过那么一次深刻的错误,缺陷,遗憾,甚至难堪,让我们耿耿于怀,痛心疾首。即使有过千百回的反思,痛悟,自责也难找出口。或许我们不会像主人公阿米尔那样长久地受其折磨,或许我们也会偶尔假装遗忘,但只要我们愿意选择继续保持着清醒,那么这些记忆还是会像梦魇一样,隐藏在内心深处,伺机发作。没有人愿意因为一次的错误就甘心承认自己是堕落的,丑恶的,所以,我们也会像主人公阿米尔一样,在苦苦地寻找那个打开自己心结的钥匙。


  我们最后在小说的结尾看到,阿米尔找到了自己向往的答案!


  《追风筝的人》为我们寻找到心灵安定的力量:那就是敢于正视自己的错误,不仅仅是悔恨,不仅仅是内疚和自责,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勇敢原谅!原谅那些过错和阴暗,那些伤害,振作开朗,建设性地对待未来的人生. 也许,从这个角度上说,我们每个人也许都是追风筝的人吧。那在半空中飘飞不定的风筝,或许就象征着那迟迟不肯落地,无法让我们安心的责难。我们每个人都在它的下面追逐,奔跑。无论多苦多累也在所不惜。幸运的人或许可以找到风筝的落点,不幸的人或许要劳其终身,怎么追也追不到……《追风筝的人》给了我们暗示:只要相信它会终有落下的那一天,只要相信自己可以找到正确的方向,终有一天,风筝会被追到,并且平静安稳地停落在我们的掌心。


  ——只是你不能放弃,只是你应该学会勇敢去原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