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淮安,值得期待

作者:张洛发布时间:2021-10-18 浏览次数:1000

2021年7月20日—26日,本人有幸参加了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师省级培训项目——“立德树人”背景下高职院校系主任培训,来自全省90家高职高专院校系主任和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由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坐落于历史名城淮安,有着60 多年的办学历史。学校现占地 1269 亩,在校生 11000 余人,现有教职工 740人。在 60 多年办学历程中,学校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振兴做出了突出贡献。经过多年的发展,该校于2008 年被江苏省教育厅、财政厅遴选为江苏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单位;2010 年,被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骨干高职院校立项建设单位;2018 年,入选江苏省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单位;2019 年成为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学校是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教育部“高等职业学校学习成果积累与转换试点项目”单位、首批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是中国食品药品职业教育联盟发起和常设秘书长单位。从以上这些荣誉成果看,学校的发展势头良好,没有错过重大发展机遇,该拿到的项目都拿到了。当然,强中更有强中手,该校的竞争对手还有很多,苏南、苏中的一些内涵深厚的高职院校就是他们的竞争对手。按照中国的习俗,喜欢给院校排名,现在不妨也附和一下,按金平果版高职高专院校排行榜看,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全国排名第186位,全省排名28位,应该说这是不错的成绩。从学校官网简介来看,学校正持之以恒为建设特色鲜明、行业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院校而奋斗,目标定得有点笼统,并没有显示出要升格为应用本科的规划。

学校的机构设置较为规范,现有食品学院、药学院、制药工程学院、酒店学院、护理学院、健康学院、财贸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本科生院、国际教育学院等,学校专业门类较多,开设有食品智能加工技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药学、中药学、药品生产技术、烹饪工艺与营养、护理、中医养生保健、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等 41 个专业。

本次培训历时5天,每天的课程安排较为适度,一般情况下是由上午2场讲座、下午1场讲座组成,期间,还穿插了“师德师风现场教学”“企业文化现场教学”等实践学习,不过,不巧的是,当我们刚刚下榻酒店,还未开启课程教学之时,就传来了南京疫情加重、河南郑州遭遇洪涝灾害的揪心消息。在以人为本、生命高于一切的当下,疫情就是命令、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如果再迟一天,我们这个培训班是不可能再举办起来的。果不其然,因为疫情趋紧,有一个报告被迫由线下改为线上,企业文化现场教学也随即取消,转为去新四军刘老庄连参访观摩。最后一个下午,因担心台风“烟花”过境,参训人员被迫提前撤离,最后的交流环节也显得仓促,整个培训显得难得聚集而又匆匆别离。在我看来,这次培训令人印象深刻、值得倍加珍惜。

回顾整个培训过程,我有如下感受:

一是培训主题鲜明、针对性强。“立德树人”背景下的培训,着眼点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如此的战略高度下,培训项目安排既有宏观的考虑,又有微观的切入,能够跳出教育谈教育、不就专业谈专业,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在净化思想、涵养精神的同时,还能在技术层面,感受教学能力大赛获奖的奥秘,学习到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技巧,准确把握课程思政的建设思路,领会到绩效管理的机动灵活,一个个报告,实则凝聚了报告人多年的心血,是对某个专项工作的集中总结和回顾,很是难得。

二是内容充实、理实结合。暑期外出培训,往往有两个担忧:一是课程安排太满,不留余地,二是枯燥乏味,收获寥寥。培训课程安排太满,会令一些人望而生畏,原因是假期到了,大家从内心深处渴望休息,能够寓教于乐最好,能够边学边玩最开心,当然前提是不违反培训纪律,不能纯玩。记得本人在2020年暑期去台湾培训,在学习之余,有幸感受到台湾岛美丽的热带风光,至今难忘。培训必须邀请到名家、大咖授课,否则大家表面上不说,内心会犯嘀咕,如此培训,层次还需提高。本次培训的师资阵容较为齐整,有3名二级教授,1名三级教授,还有多名年轻新锐,整体水平很高,培训的方式也很灵活,不限于在一个报告厅进行,做到了理实一体,能够根据情况变化、学员需求,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当作出调整。

三是服务到位、满意度高。从报到的那一刻起,相信每位学员都和我一样,切身感受到了来自总理故里淮安的热情,在学习的同时,身心愉悦,深深地爱上了这个低调内敛的城市,爱上了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的领导和师生。每一一位工作人员都是那样的敬业、热情,每一天的安排都是那样条理有序,绿树蓝天、清风白云,在淮安的每一天,都是那么惬意而美好,真心感谢能够在这座苏北城市度过幸福的每一天。在学习结束之际,内心竟然油然生出前人的诗句: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祝江苏食品药品职业学院的明天更美好!祝参训的领导、各位老师工作愉快!美丽淮安,期待与您的再一次邂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