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周教育教学工作安排(9月4日)

作者:发布时间:2020-09-04 浏览次数:1020

一、期初教学准备

1.上课准备。对照课表,准备好授课计划、教案、PPT、备课资料、听课手册。教案按照新的版本,PPT内容注意更新。新学期,按照提前2周备课的要求,各教研室按照常规做好检查。

2. 校级基本素质教育公选课申报。请各位老师根据文件9月初完成申报。开学2周内教务处将组织学生选修。

3.做好线上线下教学工作。

创新课堂,大力进行教学改革。教法改革、以学习者为中心、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方法、课程评价等。这学期,教务下发的教师手册跟以前的不一样,体现的是教学改革、评价内容与评价方式都发生变化了。注意方案内部讨论,教务处备案,不能等到最后。学校对教学改革持开放态度。要体现“过程性、多元评价”。

每一位老师都要建好自己的教学平台。省里10门课,思政部2门。2个省级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要咬牙坚持,前面的事情做好了,后面会有政策倾斜。以前的34门校级精品课程,学校要重新复核完善。

4.校级教改课题申报。97日前完成,鼓励教研室主任、系部主任亲自参与。职称评比课题是关键,课题要从校内“小”的课题做起,注意积累。多思考4+03+2班如何教、基础课人文素养如何提升、课程思政等,尤其是课程思政。

5.关于年度教学质量考核。包含系部推门听课、学生测评等。书记、主任、综合办主任、科员等组成听课小组,按照简化版的教学能力比赛考核打分排序。严格管理、压实责任,公开公正、奖罚分明。

6.微课比赛。请老师们积极参与,按照文件要求,做好充分的参赛准备。

7.教学成果培育。

8.思政课教师信息更新。定期更新,一年2次。现在教育部社科司决定在20209月—12月间,每月启动一次2020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信息库”信息更新工作,系统开放时间每月1日—7日。

9.关于“十佳教师”评选。2位教师名单已上报组织人事处。

10.思政书屋建设。

11.加强学习培训,提升能力。

 

二、开学工作布置

收心会、总结会、布置会,强化考勤纪律,加强作风建设。考勤要求、微哨打卡……

章书记讲话:

一、认真领会全省高校领导干部暑期学习培训班精神

二、积极思考今后一段时间学校改革发展有关问题

关于人才培养定位:

突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突出应用能力;加强基础教育、通识教育、应用知识教育。

关于高质量办学:

着力提高生源;着力强化办学特色;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高教学标准

尹院长讲话:

7个方面总结: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思想政治建设持续加强、教育教学能力不断改进、三全育人体系逐步建立、师资队伍建设取得可喜突破、内部管理服务继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

10个方面安排: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实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行、强化工作督查和任务推进、认真做好党委书记校长亮点工作、扎实推进学校发展硬件保障工程、继续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着力打造平安校园。

三、其他

进一步明确人员分工,提高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