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直属支部2019年“书记项目”结题报告

作者:发布时间:2020-04-20 浏览次数:1232

传统文化涵养思政教育充分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思政部直属支部2019书记项目结题报告

 

近年来,随着学校转型步伐的加快,随着全省新建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评估工作及全省高职院校综合考核工作的推动,学校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着一些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结合业务工作实际,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党建工作,显得尤为迫切。思政部直属支部紧紧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适时转变工作重心,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努力构建传统文化涵养思政教育的党建格局,充分激发基层党建活力,为服务学校高质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多措并举,传统文化建设得以加强

1.传道授业,将传统文化融入日常教育教学。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教育资源,思政部直属支部号召广大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在深入研读传统文化典籍的基础上,利用有限的时间,引领大学生们进一步回望历史,认同传统,正视当下,将蕴含其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关内容挖掘出来,并进一步发扬光大。在工作中,党员教师既承担经师的责任,又兼具人师的职责,积极争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在思政部教师的精心指导下,学校参加的2019年全省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有3名学生荣获大学生组二等奖。

2.涵养正气,将经典诵读融入人才培养工作。在充分认识师德重要性的基础上,思政部直属支部积极营造优良的师德环境,将教职工师德师风教育与教研组建设相结合、与美丽校园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开辟师德论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读书活动等。12月初,与会计系合作,成功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为师生提供中华经典文化阅读交流平台。在诵读经典的过程中,师生共同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各项活动虚实相间,在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的同时,还起到了凝聚人心的作用。

3.齐心协力,共同推动思政课质量建设工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高举社会主义办学旗帜,深入谋划思政课质量建设工程。搭建了齐抓共管思政课教学的创新管理平台,校领导深入思政部了解情况,亲临教学一线指导工作。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全部深入思政课课堂听课,在广大教师中开展观摩、评课活动。

二、加强师德建设,教师精神面貌得以改观

1.立德树人,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广大教师结合实际,充分利用身边的事例上好思政课,培养现代文明人。结合全国高校第二批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大力弘扬王继才爱国奉献精神。根据教育部及我省关于开展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巡讲活动的通知精神,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贾雯老师来我校开展的示范课巡讲活动,学习借鉴活用教材、巧用案例、积极推动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的技巧、方法。

2.加强道德教育,推进师德工程。在全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广大教师积极响应号召全国号召,心系疫情一线,慷慨解囊,累计捐款3000元。教师们认真完成网上教学工作,确保停课不停学张红丽老师发表《我的连云港,神奇百变城》在连云港网站新闻澎湃号发布,在全市产生巨大反响。张洛老师积极报送诗词参赛作品,驰援武汉抗击疫情一线。在疫情防控期间,还妥善做好对口帮扶对象的帮扶工作,按照校党委工作部署,支部开展好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优秀党员。利用七一到来之际,注意选树典型,推选董凤、陈斌两位教师为市级、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为进一步加强教育管理、促进组织建设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3.结合业务工作,形成教学成果。2019年上半年,组建了以朱岚、樊蓉为首的2个教学比赛团队,认真研究大赛规则,精心打磨作品,认真准备和修改完善材料,经过初赛、决赛,2个团队分别获得了省赛二、三等奖的好成绩。吴超老师的《国学经典与人生智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获省级立项。陈斌、董凤2位老师的省高职高专思政课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顺利结题。

3.参与主题活动,助推教师成长。积极参与省、市组织的参与思政主题教育活动,提升学校知名度。王志红、卞晓妍、张舒3位老师指导的3位学生荣获2019年全省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大学生族二等奖。董凤、周莹、张红丽、樊蓉等多位老师在省、市级主题演讲、专题竞赛中获得佳绩。李苗、周莹老师参加学校举行的学习王继才爱国奉献精神,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演讲比赛,表现优秀,荣获二等奖。支部书记张洛在学校的安排下,登临开山岛,代表支部发表学习感言。思政部教师参与江苏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申报工作,为学校创建成功付出了努力。

三、大力改革,教育教学效果得以提升

1.深入学习,寓最新时政于课堂教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建设规定》等重要文件,整体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召开专题座谈会1次,专题汇报会1次,加深了对系列重要文件的学习理解。

2.开展校外思政课实践基地建设,增强思想教育实效。学校与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赣榆抗日山革命烈士纪念馆、赣榆西棘荡村、灌云图河镇和平村等共建校外思政课实践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政实践教学活动,提升了学生对思政课的学习兴趣。

3.结合部门实际,开展语文课、思政课教学经验互融互通探索活动,通过经验交流,加速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提升强了教育教学效果。

    一年来,思政部直属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文化引领、质量提升,不断开拓党建工作新境界,较好地完成了书记项目中的各项任务,在今后的工作中,思政部直属支部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力争为推动学校未来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