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 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作者:发布时间:2019-05-16 浏览次数:976

为落实学院《关于开展期中教学质量专项检查的通知》,及时掌握教学情况,提高教学质量,思政部于201957日—17日集中对各教研室任课教师的教学材料进行了期中教学检查。

在各位教师认真研读检查通知的基础上,先进行自查,然后对全体任课老师的教学情况逐一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

(一)教学常规检查情况

1、每位老师均能按照教学进度进行教学;大部分教师都能认真备课,精心制作PPT,教案编写环节完整、内容详细。

2、教师间能经常讨论教学中遇到的问题,集体备课,讨论教学进度,交流心得体会、经验,取长补短,认真把好质量关。充分备课,认真上课,能根据各班的实际情况,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努力以学生为主体组织教学,做到课堂教学生动有趣,教学效果良好。
    3
、每位教师能按时上、下课。无迟到、早退、旷课、无故调课、停课等现象发生,绝大多数老师有对学生的过程考核。

4、教师布置作业形式多样,基本反映了各门课的教学要求,部分老师布置了小组合作形式完成的作业,作业量基本适中,并能认真批改,及时反馈学生作业中存在的问题,帮助学生及时纠正错误,并在教学手册上作好记录。

5、每位老师按学期初的要求互相听课,互相学习。认真开展系部公开课活动,本学期已有姜莎莎、孙蕾开设了公开课,各位老师都能认真聆听,并且课后进行评课。

6、五年制的课程都安排了考查,考查形式多样,对学生这半学期的学习情况进行了摸底。

(二)教学改革情况

1、这学期除了南审“3+2”班是小班教学以外,其他课程都是大班化教学,大家在已有大班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在教学组织和管理上又做了一些改进和尝试,如:座位按班级相对固定,分组管理,以便对学生进行过程性考核。

2、大部分教师能应用启发式教学、案例教学、情景教学等方式,坚持三贴近原则,课堂中以学生为主体,善于激发学生、引导学生,和学生积极互动,启发学生的思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效果很好。

3、认真组织教研活动,利用教研活动发现探讨教学及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大家集思广益,对促进教学,互相取长补短有很好地帮助。

(三)存在问题及建议

1、大课教学还存在管理不到位,管理不力,教学效果有待改进等问题。

2、有的教师教案环节不完整,有的教师在某些教学环节上流于形式,没有认真设计教法和内容。课后反思较少,不能及时总结,或者没有及时把总结反思记录下来。

 3、教学进度受放假和运动会的影响,有些课程的进度和计划稍微有点慢,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紧扣教学计划的安排,保证授课进度正常。

二、汉语言文化教研室

(一)加强教研活动的学习与管理

每次教研活动,针对学情展开讨论,严格遵守授课计划和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思想上高度统一,确保课堂教学的科学性,政治站位的高标准、严要求,保持思想上的绝对纯洁性,把传统文化的教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

(二)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从教师的备课入手,狠抓细节,围绕迎评的要求展开细致的查摆

教案编写规范,其中较好的有袁月华、卞晓妍、石文、吴超、李苗等老师。李苗的公开课受到同行的好评。大家都能够按照要求完成各项教学任务,且尽责尽职。

作业设置较为合理,且能够认真批阅,做得较好的有王志红、何茹老师。所有老师认真学习课程标准,认真履行授课计划,做到科学合理,课堂教学采取灵活的教学模式,运用多媒体和在线课程,充分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试卷的命题科学,定位准确,阅卷规范,归档严格。一切按照评估要求严格要求加强此次期中教学检查,系主任张洛亲自参与,并给予现场指导,确保教学检查的有序进行和公平公正。

(三)不足之处

教案的编写虽处于集体教研的结果,存在教案的雷同,缺乏个性创造。没有体现教育的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格局,这个在今后的教学和迎评中要不断提高和改进。

 

 

 

                                            思政部

                                        2019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