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在线教学工作汇报

作者:发布时间:2020-03-31 浏览次数:1019

思政部在线教学工作汇报

202023

 

一、基本情况

思政部本学期共有19位老师排课,根据上周教学情况汇总,绝大多数老师已经实施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充分运用职教云课堂,腾讯直播,qq,微信与学生保持联系,教学秩序基本正常。有的教师积极开展直播教学,基本完成本周授课计划。第2周以后,老师们反映,学生上网学习主动性增强,同时也出现了两极分化现象,出现学生提前约老师询问学习内容,上网学习已经成为一种学习习惯,逐步形成“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变。个别学生没有开展网上学习,是否是因为贫困家庭没有电脑,还是农村孩子根本没有网络?或者没有手机?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1.没有教材,学生只能通过线上有限资源进行学习,对课程缺乏系统把握;对学生的学习缺乏监督,网上授课学生出勤率较低,完成作业也不积极。同学们积极参与在线课程讨论发帖的热情还不错,但回答的内容有部分是网络资料,自己独立思考的观点并不多,需要教师引导。

2.缺乏互动的实践环节,学生的学习效率无法控制。网络不够通畅,平台运行不畅。

3.基础课合班上课,每个教师都是带几百个学生,难以保证学生是否都加入教学平台。

4.教师对线上教学的平台熟悉程度不高。

三、下一步举措

1.教师加强学习,熟练使用平台资源。网上教学毕竟是大势所趋,教师和学生都必须努力让自己适应。

2.教师与班主任、学生进一步加强联系,确保学生的参与率。

3.加强同一课程的集体教研,分工明确,提高视频制作的质量。

部分老师提出:只要是任务导向明确的,以知识传输为目的,让学生们读读名著,阅读情感类的公众号、消除疫情期间的内心焦虑情绪非常重要,用漫谈性质的、开放性质内容,不拘于时间、固定平台、固定内容的,学生反而是愿意去了解和尝试的。

4.针对网上授课疲乏现象,适当调整上课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