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它山之石,兴科研之风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24   浏览次数:922



 
 


 

10月23日下午,应我校邀请,中国职教名师、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徐州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科研处处长郑在柏教授,在B楼报告厅作了题为《职业院校教师教科研课题工作的若干解读》的专题学术讲座。汪兆林副校长出席并致欢迎词,教务处、总务处等行政部门领导、各系部相关领导及全体中青年教师参加并认真听取了两个半小时的专家讲座。

郑在柏教授从职业院校教师为什么做科研课题、做什么、怎样做三个方面,围绕着职业院校教科研课题工作的时代背景、研究步骤与内容、研究质量与水平,为老师们梳理了职业院校研究课题的来源,解析了当前职业院校教师进行课题研究时面临的诸多疑难问题,深入剖析了课题研究选题的注意事项,重点讲解了课题申报、立项、开题、中期检查、结题过程中的工作内容与方法步骤。同时,郑教授结合自身科研课题研究体会,强调职业院校教师做好科研课题工作,关健要培养“三力”(有定力、有慧力、有活力),摒弃“三不”(不要做,不想做、不能做)思想,建立研究团队,把握好六大课题研究关键点。参会人员凝神贯注的听取了郑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在会后就有关问题与郑教授进行了细致探讨。

本次专题讲座不仅帮助我校教职工明确了科研课题的研究思路与步骤,为进一步做好课题的申报、研究及结题工作奠定了基础,而且为广大青年教师揭开了课题研究神秘的面纱,极大地调动了青年教师们课题研究的积极性。

前路漫漫,奋斗不止。科研处将在校领导的关心与全校教师的支持下,借本次讲座契机,努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继续为全校师生做好科研服务保障工作。

校科研处

2013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