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行业趋势 明确提升路径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07   浏览次数:932


11月6日晚,我校邀请来自中国邮政集团审计局的仲建军总会计师为会计专业的学生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讲座,讲座主题为“会计实务现状与发展趋势”。16级会计系学生、会计系负责人及专业教师、辅导员聆听了讲座。

会上,仲总会计师结合自身多年从事会计工作的经验,深入浅出的介绍了会计实务的现状。他指出,现阶段是传统会计电算化与财务信息化并存的阶段,在中小企业,大多采用的电算化会计,而在大中型企业,更多是在进行财务信息化的建设。财务信息化的特点是,业务与财务的直接互通、会计核算实现即时化自动化、资金管理的集中化、财务管理的智能化,会计工作更多的是基于大数据的数据加工、风险管控、决策支持。

讲座分析了当前形势下,会计从业人员存在的困难和机遇;与同学们分享了工作过程中心得体会,强调了会计从业人员在工作中应该严守的职业道德,为同学指出提升专业能力的路径,即通过刻苦学习、勤练技能提升自己的职业能力,通过阅读名人传记、阅读经典著作丰富自己的人文修养。

本次讲座内容充实丰富,教育效果显著。通过这样的一个专业讲座,很多同学找到了学习的方向、坚定了学习会计的信念、对自己的会计人生多了一份憧憬,更多了一份信心。同时,会计专业讲座的顺利召开,也丰富了会计专业校企合作的形式,促进了会计专业的进一步发展。

讲座结束后会计系负责人作了总结,希望全体同学认清行业形势,努力学习,在这个挑战和机遇并存的时代,更好地发展自己,成就自我。

(会计系、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