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副所长王世定来我校做专题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19   浏览次数:1018

418日下午,我校特邀请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副所长王世定研究员,在图书馆报告厅为我校做“新时代背景下的会计改革问题探讨”专题讲座。院长李梅英、相关部门、系部负责人及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

 王世定,我国著名会计学家、财政部科研所学位委员会委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成本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中青年财务成本研究会长、中国财政学会常务理事等。在会计理论方面,王教授继承和发展了杨纪琬和阎达五教授创立的“会计管理活动论”;在会计电算化方面,其创立的“小系统扩展论”为中国会计及管理软件的开发作出了很大贡献,曾被某网站评为中国信息化十大布道者之一。

 会上,王教授作为会计改革的亲历者和参与者,首先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会计改革的主要成就,并提出需进一步考虑的问题。然后探讨了其他综合根源收益的问题,剖析了预期损失模型,指出这些问题的根源是“公允价值”计量,还指出我国会计准则趋同要保持自己的个性化,不能亦步亦趋。最后,他借用诗句“未曾出土先有节,纵使凌云仍虚心”,表达了对广大师生的殷切希望。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指导意义,师生反响热烈,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尤其是王教授渊博的学识和对待学问的精神令人肃然起敬。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