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邀请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国良做专题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1   浏览次数:1002

2018620日下午,我校邀请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连云港鹰游纺机集团有限公司、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国良在图书馆报告厅,做“国之重器——做中国人自己的碳纤维”专题讲座。我校党委书记章江益、院长李梅英、纪委书记张战兴、副院长张克勤、左文兵、王明高,学院全体教师以及中小企业家协会会员听取报告。会议由我校院长李梅英主持。

张国良介绍,碳纤维被誉为“新材料之王”,比金属轻,机械强度和抗冲击性却更高。飞机、高铁甚至是航天器、导弹,以及自行车、羽毛球拍等都是碳纤维可以一展身手的应用领域。虽然我国的碳纤维研究已有40多年,却一直无法实现自主产业化,而掌握这项技术的日、美等少数国家又长期实行技术封锁和垄断,导致碳纤维在我国市场始终供不应求,影响了我国经济建设和国防发展。因此,张国良带领团队,立志自主研发碳纤维。

经过13年的不懈努力,张国良团队成功地研制出了世界先进的千吨级干喷湿纺碳纤维成套设备生产线,完全掌握了高等级碳纤维生产工艺及工程化核心技术,逐步实现了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西方国家对我国碳纤维技术的封锁和产品的垄断,为我国航空、航天国防及高端装备造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张国良带领团队艰苦创业、勇于创新的经历和精神,给在座的全体老师、学生代表及中小企业家协会会员们以极大振奋和深刻启迪。李梅英在报告会总结时,希望全体老师、学生代表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和创造活力,投身教育事业、科技创新,为建设“强富美高”连云港做出贡献。

科研处

2018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