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宁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20   浏览次数:608

   

2019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于2月14日在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和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教育工作,分析研判当前教育改革发展形势,部署2019年教育重点工作任务。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作工作报告并部署工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全体厅领导出席会议。

 葛道凯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教育部的大力指导下,2018年全省教育系统高质量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取得新成绩。一是教育现代化进入新阶段。江苏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综合得分为83.68分,实施中小学和高校智慧校园建设,全省中小学接入100M以上宽带的学校占85.8%,优质资源班班通覆盖率达93.2%,开通师生网络学习空间858万个。二是基础教育优质发展再展新颜。重视前瞻引领,开展教育资源盈缺状况预警工作,推动设区市党委政府把扩大基础教育资源摆上重要日程,全省总体上基本消除超大班额办学,“入园难”得到缓解,建成823个融合教育资源中心。三是职业教育质量稳步提升。组织开展了531个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试点项目,认定了27所现代化示范性职业学校和5所优质特色职业学校。实施高职教育创新发展卓越计划,立项建设22所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实现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十连冠”、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大赛“八连冠”。四是高等教育内涵建设不断加强。“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持续推进,高校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产教融合持续深化、人才支撑作用持续提升,教育服务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全省普通高校在校生突破200万。五是终身教育体系逐步完善。继续实施农民工学历能力双提升计划,完成学分银行管理中心实体建设一期工程。六是部分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初步解决。全省开展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通过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提供课后延时服务、查处中小学违规办学行为、推进“名师空中课堂”建设、查处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等举措,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切的难点问题。七是关注民生问题,精准开展扶困助学。全年共下达各级各类学校学生资助经费68.9亿元,资助学生238.7万人次,确保人人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葛道凯强调,全国教育大会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和实际行动,标志着中国教育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迈向新征程。全省教育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深化教育强省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葛道凯指出,我省教育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要任务的教育现代化新阶段,推进教育现代化总体上需要实现“五个转变”:一是发展重点由注重规模扩张向更加注重结构优化转变,在着力补齐短板的同时,必须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战略主题,把优化教育结构作为主要任务。二是发展方式由注重刚性保障向更加注重弹性供给转变,在用制度刚性保障老百姓平等受教育权利的同时,要大力倡导适合的教育理念,更多提供与个性需求相适应的弹性教育供给和发展性教育政策体系。三是发展要求由注重达标考核向更加注重特色品牌转变,要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既要抓达标示范,保基本、守底线、统一要求,更要加强特色品牌建设,以特色形成比较优势和竞争力影响力。四是发展取向由注重学校建设向更加注重师生成长转变,通过科学化、个性化的课程体系,多元化、系统化的评价方式,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努力构建师生协同发展的育人格局。五是发展评价由注重水平高低向更加注重人民满意转变,要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问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葛道凯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意义重大、使命光荣。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通过完善领导体制机制、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增强德育工作实效,积极推进教育改革发展。二是加快推进全省教育现代化建设。准确把握“五个转变”的总体趋势,坚持“现代化”“一盘棋”“守底线”“造氛围”,深化教育领域改革开放、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着力打造江苏教育特色品牌。三是攻坚克难解决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在着力回应人民群众教育关切、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改革创新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拿出关键举措,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

葛道凯要求,各地各校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汇聚各方智慧,着眼于落下去、出效果,确保全省教育改革发展各项重点任务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大力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和各地各校加快教育改革发展的做法和成效,形成教育宣传的“大江大河”和“涓涓细流”,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教育生态。

 东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无锡市教育局、徐州市教育局、苏州市教育局、南通市教育局、滨海县教育局分别作交流发言。各设区市,县(市、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各高校党委书记、校(院)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