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举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之“三教”改革实践论坛

作者:张雨薇发布时间:2023-05-17 浏览次数:484

5月16日下午,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之“三教”改革实践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聚焦课程、教材、技能与比赛,推动三教改革走实走深”为主旨,由会计学院与科研处、教务处共同举办。论坛由会计学院副院长刘儒主持,特邀河南经贸职业学院智能财经学院副院长张艺博主讲,会计学院全体教师以及其他学院教师代表参加。

张艺博结合时机、方法、认知从宏观角度引入,结合案例分享了其在大数据与财会类改革的丰富实战经验与个人思考。他强调在课程改革方面,数据与逻辑思维养成为出发设置课程主线,思考课程之间的衔接性,以学生“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为内容设计原则;教材设计方面,要将教师、学生、企业三者结合,从学生实际出发,以“应用+场景”贯穿教材编写,组成熟悉职教政策、了解技术前沿、掌握一线工作场景的教材编写团队,注重实施与监督;技能方面,着重培养学生的基础知识能力、教学素养能力、信息沟通能力与创新思维能力,同时,教师需要及时更新专业知识、新技能、新工具,充分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丰富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经验,把握继续教育和自我发展机会;比赛方面注重跨学科、跨行业、多融合。

刘儒作总结发言,表示张院长以其丰富的实战经验、独特的视角与思维方式分享了课程、教材、技能、比赛等方面的思考,使教师们受益匪浅,并希望以此为契机,增强彼此的学习与交流。

此次论坛为推进“三教”改革打开了新思路,对探索建设实践教学内容、完善教学体系、构建人才培养路径起到积极作用,今后学院将继续组织教学论坛和教学质量提升活动,赋能教师、升级教材、创新教法,进一步推进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