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园中人际交往的艺术

作者:发布时间:2019-11-22 浏览次数:1051

本周四(1121日)由女生宿舍202带领大家开展的以人际交往为主题的班会,同时也希望大家经过此次班会能对校园交往产生新的认知。

刘严严同学首先通过马加爵案件和复旦大学投毒案讲述了在大学与室友及同学发生矛盾却不给予解决而产生的严重后果。事件一,马加爵就读于云南大学,20042月因与4名舍友发生冲突将其通通杀害。事件分析马家爵犯罪是因为穷困、歧视而心理畸变、人格扭曲所致的。实质上,马加爵犯罪是他受到周围舍友同学的歧视和不公平对待的结果。事件二,林森浩与黄洋均为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2010级硕士研究生,两人为同寝室室友,林因生活琐事对黄不满,逐渐怀恨在心。于是投毒于饮水机中,黄洋从该饮水机接水饮用后抢救无效死亡。最终法院指控涉案人林某以投毒方式故意杀人判处死刑!刘严严通过两个事件总结到:本是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日常碰撞,在积怨和互不退让中逐渐恶化,矛盾的进一步加深酿成如此惨剧。没人曾想过小小问题的漠视和不解决态度会换作几个家庭的破裂。我们从以上事件中又应该如何看待解决自己生活中的问题呐?

1.与舍友或同学发生冲突和不愉快时,学会冷静,冷静过后换位思考要互相理解相互退让。

2.在学习上意见不合,利益上发生争执时,要学会为他人考虑,在合作上达到共赢,避免嫉妒之心和攀比心理。

3.偶碰不公平待遇和过分欺凌时学会镇定处理,正确处理。能够心平气和做下谈论解决的矛盾一定不要因冲动无限放大。当事双方无法处理的事情,交由老师做出正确判断。

寝室长岳巧在最后为大家针对人际交往提出以下建议。1,保持一颗谦虚的心。2,真诚相待。3,保持善良,学会帮助别人。3,学会倾听,学会互相尊重。4,遇事保持冷静,学会静下心交谈。19会计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