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意识 勤奋学习 “专转本”考试通过的关键

——记会计系15会计2班”专转本”考试

作者:发布时间:2018-05-31 浏览次数:1213

      2016年,15会计2班会计从业资格证通过率达到95%,被连云港日报公开报道。2017年,全班初级会计师考试通过率达到近60%,位居全校第一。进入第三学年,15会计2班并没有躺在过去的成绩上睡大觉,而是投入了”专转本”的考试复习。转眼一年时间过去了,15会计2班再创佳绩,共有13名同学通过了”专转本”考试,很多人还被南京师范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这样的全国名校录取,占班级学生近40%。

15会计2班取得这一佳绩并非一蹴而就,而是经历了思想上的波折和辛勤的准备。由于学校对学生毕业时通过”专转本”考试并没有提出硬性的要求,加之社会上“读书无用论”错误思潮的影响,全班绝大多数学生开始都希望毕业即去工作,并没有打算继续求学。此时,班主任王珺老师积极引导大家看到社会上诸多用人单位对于求职者学历上的高要求,看到很多能力强的学生因为学历低被用人单位拒之门外的现实。王老师告诉大家,社会在发展,高校在扩招,每年有近千万大学毕业生,人才市场上学历竞争激烈,就业压力在很大程度上转化为学历竞争压力,大多数高层次单位都以本科学历作为最低的招聘要求。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如果不趁在学校的时间把握好机会,努力学习,争取转为全日制本科学历,毕业后求职很可能会遭遇到学历歧视。通过班主任的引导和教育,15会计2班的同学们意识到,毕业后要想进入心仪的好单位工作,”专转本”是非常好的进路。因此,2017年6月,全班绝大多数同学都根据班级总体复习计划和个人情况制定了自己的学习计划,开始了”专转本”的复习。

在班主任王老师的指引下,同学们把复习计划分为以下几个阶段:第一阶段(2017年7月—2017年11月):先预习教材后听课,每次听课之前先把这节课要学习的内容浏览一遍,脑海中形成印象。课后再做一些习题巩固这节课所学知识。这一阶段王老师会利用素质教育课的时间不断地将”专转本”的重要性和注意事项向学生梳理一遍。第二阶段(2017年12月—2018年1月):结合”专转本”教材和老师讲的重难点,攻克典型例题,勤背诵,多练习,达到熟能生巧、举一反三。这一阶段王老师会利用网络和手机途径向学生介绍”专转本”的成功经验和实例,督促学生做好复习工作。第三阶段(2018年2月—2018年3月):全面复习,多做真题,查漏补缺。这一阶段王老师会利用网络和手机途径对学生进行鼓励和鞭策,并就各本科院校的具体情况进行梳理和介绍,为学生选好志愿提供参考,积极地为学生开展复习冲刺工作做好服务。

正是这种积极向上的班级学习氛围,深入的思想教育和严格的管理,才使得学生能够在长达近一年的艰苦复习中坚持下来,勤学苦练,最终磨得宝剑,闻得梅香,在2018年3月的”专转本”考试中取得佳绩,同时为全校”专转本”考试成绩实现历史性突破贡献了自己的力量。15会计2班班主任王珺老师表示,自己这么多年来做班主任的工作理念就是:第一学年进行班级学风建设和学业指导工作,第二学年抓好初级会计师考试工作,第三学年做好”专转本”考试和就业指导工作。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了学校的发展和学生的明天,尽自己一名共产党员教师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