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在精神契合面前一切皆浮云

——马克思主义研读班第二讲

作者:发布时间:2017-06-01 浏览次数:1667

612日下午340会计系马克思主义研读班的31名同学相聚明德楼A502,本次研读的主题是马克思的爱情,黑矮富平逆袭白富美贵。

通过仔细研读、讨论,我们总结发现每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站着一个伟大的女人。燕妮绝非等闲之辈,马克思身上最开始吸引她的当然是才华,但是才华不能当饭吃,后来两个人在生活那么艰难的情况下,燕妮还不离不弃。那是因为两个人有着共同的精神追求,他们都有着鲜明的无产阶级立场和对劳苦大众的深切同情。我们经常看到,说燕妮很美的评述,“特里尔城最美丽的女孩”、“舞会上的皇后”、“魔法公主”等等,这其实都是出自马克思本人写给燕妮的信里。但是大家能猜到这是马克思什么时候对燕妮的描述吗?有人可能想到,这是马克思追燕妮的时候写的情书吧。错了,其实这是1863年写的,当时燕妮已经五十岁,而且脸上因为生过天花留下了很多麻子,应该算不上美女。可是在真正在乎她的人眼里,美早已不是世俗所在意的华丽外表了。当爱情两端的人都已不再年轻,当所有的新鲜都已成为习惯,当爱情逐渐与亲情重合趋同的时候,什么样的爱情是可以永远保鲜的,让人拥有一生?在马克思和燕妮身上,我们完全找到答案。这更让我们明白:只有心中有爱,才能拥有幸福。(会计系)

附:学生第课研读体会(精选)

谢苹

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我们大学生成长和长远发展的客观需要,具有很需要的现实意义。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对我们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方面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在理论与实际结合中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的指南。

  通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这门课程的学习感受到了以下几点:

  1.老师态度认真,课堂上严格要求学生。

  2.课程设置合理,讲课详略得当,程度适中。

  3.讲课理论联系实际,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由浅入深的领会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奥妙。

  4.善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引导学生思考,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质进行探究。

  5.一些实践环节的开展,使我们加深对理论的认识。

 

萧雅荠

马克思主义要求我们实事求是,也就是要踏实的对待爱情,要坚持不懈的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伟大旗帜,走社会主义爱情道路。说笑了,其实就是真爱,投入的爱吧。

千年情爱家”马克思,告诉我们,马克思的情感世界也是举世无双的,如果进行“千年情爱家”网上评选,也非马克思莫属。马克思的爱情充满了诗情和浪漫。马克思的爱人燕妮出身名门贵族,是特利尔城最漂亮的姑娘,被誉为“舞会上的皇后”,追求她的小伙子大有人在。然而马克思的品德和才华赢得了燕妮的芳心,两人相爱了。马克思这个爱情幸运儿在长达八年的爱恋中,用最动人的诗句向燕妮倾诉了最炽热的感情,用最丰富的想象编织了最美丽的情网。他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他的爱情并且在这同时也为我们诠释了爱情。马克思与燕妮之间从不缺少甜蜜的语言,但更令人羡慕的也无非是他二人之间那种相融以沫的无言陪伴。

秦嘉玲

这一节主要介绍了马克思和燕妮伟大的爱情。之所以说它伟大,是因为他们的婚姻冲破了世俗,在充满困苦和自我牺牲的生活中始终如一,对马克思的共产主义事业有着卓越贡献,是一种精神上的契合。然而,现代人的爱情观逐渐扭曲,他们更多的在乎的是物质层面而非精神层面。最好的爱情并不是物质上的门当户对,而是三观一致,两个人只有拥有共同的价值追求,他们的爱情才能更加长久。

孙涛

马克思的又一靠谱的选择,他与燕妮无疑最令人艳羡的配对,他们不仅是爱情的结合,更是精神的伴侣。他们在乎的是精神契合,无关乎物质。他们被彼此的内在品质吸引,他们期待的是灵魂的碰撞,价值观的交融。历史见证了这段爱情的成长,他们将原本枯燥乏味的日子过成了他们追求的色彩斑斓的理想生活。这才是爱情应该有的模样,他们将灵魂交换,成为了彼此生命的一部分,最终幸福地携手走过了漫长的一身。马克思之所以成为伟人,凭的是他一步步“靠谱”的决定,达到了大多数人希望却不能匹及的高度。反思当下,大多数人对自身内在要求往往太低,而他们在那个思想观念局限的时代,不愿将就,追求心之所向,那种奋不顾身对精神的追求更是我们应该学习的。

张洁

今天学习了《马克思靠谱》的第二讲,内容很吸引人,是关于马克思爱情的故事。

年纪轻轻的马克思虽然其貌不扬,身高也不够高,但是凭借着自己的才华以及锲而不舍的精神最终俘获了燕妮的芳心。

即使在今天这个社会看来,这两个人都是门不到户不对的,一个是贵族一个是平民,但是两人突破了世俗的观念在一起,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灵魂的契合。

这使我想起了我国的伟大的民主领袖孙中山,他跟宋庆龄就是因为有着共同的价值信仰走到了一起,确实做到了为了无产阶级而奋斗终身!

张姗姗

千年情爱家”马克思,告诉我们,马克思的情感世界也是举世无双的,如果进行“千年情爱家”网上评选,也非马克思莫属。马克思的爱情充满了诗情和浪漫。马克思的爱人燕妮出身名门贵族,是特利尔城最漂亮的姑娘,被誉为“舞会上的皇后”,追求她的小伙子大有人在。然而马克思的品德和才华赢得了燕妮的芳心,两人相爱了。马克思这个爱情幸运儿在长达八年的爱恋中,用最动人的诗句向燕妮倾诉了最炽热的感情,用最丰富的想象编织了最美丽的情网。马克思在伯林大学读书期间和燕妮身处两地,每天都给思念的燕妮写诗。仅在183610—12月,3个月时间就给燕妮创作和抄写了3部诗集,《爱之书》第一部、《爱之书》第二部和《歌之书》,马克思每一天都用浪漫的诗情表达对爱情的美好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