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传统文化之精华 育当代青年之正气

作者:发布时间:2017-04-28 浏览次数:624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让更多的学生从中华传统文化里汲取精华,吸取智慧, 427日晚,会计系邀请我校基础部主任张洛老师为学生做了题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大学生价值观塑造”的讲座。讲座由会计系主任焦建平主持。

讲座中,张老师首先为同学们普及了文化与传统文化的内涵及外延,带领大家分辨儒道佛三家思想的区别他认为,儒家思想是主食,道家思想的辅食,佛家思想是餐后水果,各自均不同程度的影响中国人的思想和生活。在价值观呈现多元化的今天,大学生的价值观也遭受了巨大的冲击。张老师运用生动典型的案例和故事,引导同学们进行反思:为何当代大学生价值观判断选择陷入困顿、矛盾甚至偏颇低俗,为何价值观取向更趋向“务实性”和“功利性”。他从现实与社会环境、传统教育模式、互联网传媒的不良影响三个角度分析了原因。张老师带领学生们从中华的优秀传统文化中去寻求“当代大学生如何塑造正确的价值观”的答案。他提出中华文化告诉了我们”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安身立命、家国情怀;告诉了我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个人修养、价值追求;告诉了我们”舍生取义,吾善养吾浩然之气“的生死义利、是非荣辱。张老师号召广大学子们牢固树立文化自信,塑造健康向上的价值观,不断增强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把祖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美丽家园,让社会充满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气息与能量,让自己成长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健康国民。

本次讲座历时一个小时,张洛老师风趣幽默,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为同学上了一堂很好的文化普及和人生引导课。

本次活动是会计系“向传统文化致敬”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让传统文化走进课堂,更走近学生,加强了学生们的文化自信,有力地引导了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会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