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系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作者:发布时间:2016-05-17 浏览次数:877

为贯彻落实教务处《关于开展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的通知》要求,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加强系部教学管理及教学质量监控,规范我系教学秩序,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我系于5月3日-5月13日集中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期中教学检查。本次检查紧紧围绕学校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要点,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全面、认真开展检查。通过检查,继续保持了教学工作的良好态势,进一步明晰后半学期的工作思路、提高了工作成效。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组织阶段

接到教务处要求各系部进行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后,本系领导十分重视,专门成立了以系主任为组长、教学副主任为副组长、教学秘书和教研室主任为组员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小组,结合本系专业特点制定了期中教学检查方案, 检查形式是由教师先进行全面自查,教研室组织全面检查,系部抽查。

 二、检查实施阶段

本次检查就学期授课计划执行情况、教案编写及手册记录情况、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课堂秩序及教学情况、跟班情况、期中教学资料整理归档等各个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检查工作。

(一)学期授课计划执行情况

本学期以来,我系根据学院狠抓课堂教学质量的要求,对涉及课堂教学的有关教学材料进行了监控,多数老师对教学文件的制定比较规范,基本上做到了按照课程标准编制授课计划,能严格按照授课计划的安排开展教学,并按照授课计划的安排进行学生作业的布置和批改。总体上看,我系老师授课计划执行情况较好,教学进度基本上与授课计划执行一致。

(二)教案、教学手册、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

通过检查发现,我系大多数老师的教案,有明确的教学目的、教学要求,突出重难点,教学过程设计条理清晰。尤其朱迪珍、王淑敏、王慧、王珺、常捷老师的教案更能做到书写工整规范,内容详细完整。但也有个别教师的教案内容不够充实,不能体现完整教学过程设计。大部分教师手册记录详细,能反映学生出勤及上课的质量情况。老师的作业布置情况基本合理,批阅详细,有时间有等第,符合学校的有关规定。

(三)课堂秩序及教学情况

通过平时的教学检查,我系绝大部分班级学生上课精神状态好,能认真听课,课堂秩序井然,无学生玩手机现象,只有个别班级个别学生玩手机。大部分老师课堂上对学生能严格要求,讲课认真,本学期已听取了王珺、郝兆平、常捷、刘玮璐四位老师的课,四位老师对课堂的把控能力都很强,能突出知识的重、难点,内容讲解清晰,课堂效果好,学生评价好。

(四)学生代表座谈会

5月5日下午4时,我系组织了由各班班长、团支书、学习委员参加的学生座谈会,会上学生对本系绝大部分老师的教学成绩予以肯定:教师的教学态度认真、能有效管理课堂、教学目的明确、教学过程规范、重难点突出。能够按本专业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要求授课,完成教学计划内容。但同时也指出了少部分老师课堂对学生管理不严等问题。

(五)跟班情况

绝大部分老师能严格按照学校及系的跟班制度进行跟班并认真负责,但我们在检查中也发现部分非本系老师不履行跟班手续。

(六)期中教学资料整理归档情况

所有老师都能按档案规范要求认真填写系期中考试试卷归档登记表,并将考场情况记录表、课程小结与考试分析表、成绩单、标准答案与评分标准、期中考试试卷样卷、学生期中考试试卷装入试卷袋归档。

三、存在问题

(一)个别老师教案编写还不够规范,缺少课后作业及课后反思。

(二)少部分老师教师手册中的学生出勤及听课质量记录很少,不能真实学生出勤及听课质量情况。

(三)少部分老师课堂教学中对学生管理不严,学生有意见。

四、解决方法

(一)针对教案编写不规范、教师手册中的学生出勤及听课质量记录少的问题,系部将督促有关老师及时整改并希望以后做好。

(二)针对学生座谈会反映的少部分老师课堂教学中对学生管理不严问题,属于我系老师系部将找相关老师个别谈话,将学生意见反馈给老师,要求加以整改,属于其他系部老师将有关意见反馈给相关系部。

经过近两周的期中教学检查,系部了解了教学第一手资料,为今后的教学工作提供了参考,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应予以克服。

 

                   会计系

          2016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