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系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总结

作者:发布时间:2016-03-25 浏览次数:660

为进一步加强日常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行为,保证稳定的教学秩序,根据教务处期初教学检查安排,会计系于2016年2月29日-3月11日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期初教学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 教学准备工作

1、教师教学文件准备较充分

开学第一周,焦建平主任带领本系教学管理人员下到各班级检查任课教师到岗及教学文件准备情况,各位教师基本都已准备好了开学前两周的教学文件,有的教师甚至已基本备好本学期的新授课;第二周,系部组织各教研室主任共同检查教学文件,全系学期授课计划共计21份、教案近30份。检查发现,所有教师均按照学院教案撰写规范编写教案,大部分教师的教学材料准备认真,做到规范、详实,教学文件整体质量较以前有了提高。其中焦建平主任、刘玮璐老师、杨焱老师教学文件准备充分,质量较高。

2、教学秩序良好,到课率较高

开学第一天系教学管理人员对本学期第一节课的上课情况进行了检查和巡视,全系无老师迟到,绝大多数班级到课率在95%以上,上课秩序以及学习状态普遍良好。开学两周以来,教学秩序井然,绝大多数教师能够认真负责,爱岗敬业,教学态度严谨,教案、讲稿齐全,教学手段多样,教学方法灵活,精神面貌、教学效果比上学期有明显提高。

二、教研室工作开展情况

3月1日焦主任专门组织召开了教研室主任工作会议,会上传达了学院的有关文件精神,对教研教改等重点工作做了布置。根据系部今年的教学管理工作思路,各教研室分别制定了本学期的教研室工作计划,并逐步开始实施。

三、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1、教学文件仍有欠缺:少部分教案缺少每章、节的课时安排和教学进度,有的教案内容中的课时安排与教学进度表中的课时安排不符,没有及时写课后体会。

2、学习风气不够浓厚

开学之初学生的心态较为浮躁,未能及时调整学习状态,因此课堂纪律有些乱、学习风气不够浓。这些都需要任课老师、班主任和辅导员形成合力,多开导、多指导,多沟通以保证教学活动正常有序地开展。

四、改进和措施

1、为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工作,系部决定下一步将加强学生管理工作力度,按时检查学生上课、出勤、作业完成等情况,加强学风建设。

2、以教研室为单位,分组开展教研和教改工作。我系各教研室将对任课教师的每一个教学环节进行跟踪检查,不定期的抽查教师教案、教师手册及上课等情况,对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总结,提出整改意见,为以后的教学提供参考依据,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3、加强教学监督和管理。系部将分层次、常规化地召开学生座谈会以便了解教学信息,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实现在教中改,在改中进步。

(会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