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新形势、新变化

作者:发布时间:2015-09-06 浏览次数:898

在举国上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浓烈氛围中,我们迎来的江苏财会职业学院第一个开学季。

在新学期中,我系面临新的形势与任务:首先是机构与人员的调整,学院从整体和全局视野出发,成立了五系二部(会计系、财金系、经贸系、公共管理系、信息系、思政部、基础部),新的会计系有教师34人(其中专业专任教师24人,行政部门兼课人员10人),专职辅导员4人;管理五年制高职会计电算化专业、会计与审计专业和三年制高专会计专业,计33个在校班级1450人(如果加上在外实习的,是41个班级、1834人)。规模庞大、责任重大、压力山大。其次,是我院首次招收三年制高专的学生,我系面临两个不同的层面的教学与管理的压力,而且三年制高专是首次招生,从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模式、课程体系、课程标准、教学资源、校企合作等方面,都要我们去尝试与探索。三是高职高专办学形势日趋严峻,如果不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办学水平,难有发展上升的空间。我们教师个人不努力提高自己的职业能力,难适应学院的发展。四是,学校相关政策的变化,特别是明晰与强调教师的职责为全面的教育教学,不仅仅在教学,而且还包括学生管理,全体教师都参与到学生管理的一线。五是我系面临众多的事项与任务:第一,在稳定五年制高职教学水平的同时,要积极探索三年制高专会计专业的办学规律,学习其他国示范、省骨干校的先进经验,缩短差距后发赶超;其次,把后发赶超这一形势与压力化作我们的行动,提升我们的职业能力、完善制度规定、优化师资队伍、丰富教学资源,夯实办学条件;第三,努力在技能大赛、两课评比、微课比赛、信息化大赛等专项比赛中有所突破,以点带面,提升学院及专业的知名度和软实力。

在这些新形势下,我们全体教师得有改变,首先是思想上的改变,把思想统一到学院的战略规划与总体部署中来,与院党委、院行政保持一致,不折不扣的执行学院的政策与制度,完成学院的交付的各项任务;其次是心态上的改变,以积极阳光向上的心态,参与教育教学与科研工作;以自我期许更高的目标,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提高自己的职业能力;三是行动上的改变,在认清形势、明确目标、制定规划的基础上,体现到自我的行动上,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带好每一个班、作好每一个课件、完成一个个微课、参加一项项比赛开始,点滴进步,逐级提升,蜕变升华,进而把自己修炼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某一课程的核心、某一技能的能手。

我系本学期在教学方面的主要工作安排:一是制定三年制高专会计专业建设规划、探索三年制高专会计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二是遴选课程负责人,开展课程资源建设、实训基地、校企合作等工作,提升办学条件;三是积极参加各项比赛(两课评比、微课竞赛、技能大赛等),努力提高获奖面和获奖等级;四是落实13级的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辅导、提高“双证融通”实效;五是坚守教学常规,创新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会计系  焦建平

2015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