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校级在线开放课程(课程思政专项)申报和建设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6   浏览次数:967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全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苏教高〔20203号)等文件精神,根据《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管理办法(试行)》(苏财会院〔201945号)和《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苏财会院〔202038号)等文件,为进一步促进我校教学信息化环境下教学方法、手段和教学模式的改革,将思政教育元素融入课程建设,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同时培育省级、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经研究,学校决定在2020年立项10门课程的基础上,2021年再次开展校级在线开放课程(课程思政专项)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在线开放课程性质

在线开放课程是以高校教师和学生为服务主体,同时面向社会学习者的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等各类网络共享课程,旨在推动高等学校优质课程教学资源共建共享,着力促进教育教学观念转变、教学内容更新和教学方法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

二、申报条件

申报建设的课程限三年制课程,要具备建设基础良好、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方法科学、教学质量较好等特点,同时要求将思政教育元素有效融入课程建设资源;课程得到广大学生、同行教师及专家好评和认可,在同类课程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较强的示范性。

(一)总体要求

建立教学理念开放、教学内容开放、教学形式开放、教学评价开放的新型教学模式,构建一站式、开放式、可扩展的在线课程学习平台,促进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发展,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以量大面广的公共基础课(含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课、创新创业类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为重点,以课程资源的系统、完整为基本要求,以基本覆盖公共基础课和高水平专业群的核心课程为目标,兼顾学科、专业的分布,实现课程资源的最大化共享,构建满足高等职业教育不同层次人才培养需要,适应教师、学生和社会学习者共同需求的在线开放课程体系。同时,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充分发挥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在课程建设中,要注重强调价值引领,善于挖掘各类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并融入课程标准设计、教案撰写以及教学实施等各环节。

(二)课程团队

在线开放课程应有相应的课程团队,课程负责人原则上由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担任,个别突出的青年教师职称可放宽至讲师。课程主讲教师需具有承担本课程教学任务的丰富经验,吐字清晰、语言表达富有感染力;有较强的教学设计能力,能够依据开放课程教学的特点将知识碎片化并重新编排,合理运用教学辅助工具组织教学。团队成员分工需明确合理,责任明确,既确保课程学术性又考虑技术性。为加强课程思政建设,课程团队应吸收一名思政课教师作为团队成员。

前三批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在建、没有完成建设任务的教师本次不得申报。

(三)课程内容与资源

1.课程内容。课程内容能够涵盖课程相关领域的基本问题、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典型案例、综合应用、前沿专题、热点问题等核心内容,能够根据预设教学目标、学科特点、学生认知规律及教学方式,围绕课程教学目标和核心概念,组织教学内容及资源,设置教学情境,增加思政教育内容。

2.课程资源。每门课程应有包括课程介绍、负责人介绍、课程标准、教案或演示文稿、重点难点指导、在线作业、试题库、参考资料和课程教学录像等反映教学活动必需的资源。教学录像可以是全程教学录像,也可以采用碎片化的方式组织,录制围绕知识点展开、清晰表达知识框架的系列微课程群。

(四)课程设计

1.教学设计与方法。要遵循有效教学的基本规律,结合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的特征与需求进行整体的教学设计。围绕教学目标精心设计教学活动,教学设计中,要体现课程思政育人设计内容,深入梳理教学内容,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科学规划在线学习资源,明确学业评价策略和学习激励措施。课程设计、教学安排和呈现方式符合学习者移动学习和混合式学习的需求。根据课程内容采取案例分析、分组讨论、角色扮演、启发引导等教学方法,开展在线学习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翻转课堂等多种方式的课堂教学模式,优先支持具有混合式学习等改革实践经验的课程。

2.教学活动与评价。要重视学习任务与活动设计,积极开展案例式、项目式、混合式、探究式等多种教学模式的学习,通过网页嵌入在线测试、即时网上辅导答题、线上线下讨论、网上作业提交和批改、网上社区讨论等,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进行资源共享、问题交流和协作学习。建立多元化学习评价体系,探索线上和线下融合,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多元化考核评价模式,促进学生自主性学习、过程性学习和体验式学习。课程成绩由过程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综合评定。

3.教学效果与影响。要注重对教学效果和课程思政效果的跟踪评价并开展教学研究工作。基于大数据信息采集分析,全程记录和跟踪教师的教学内容和学生反馈的学习过程、行为和效果,促进因材施教,提高学校及教师的教学质量。

(五)技术要求

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符合《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技术规范》(详见附件3)。严格遵守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规范,依法依规开展教学活动,实施对课程内容、讨论内容、学习过程内容的有效监管,防范和及时制止网络有害信息的传播。重视版权和知识产权问题,构建课程内容所使用的图片、音视频等素材应注明出处。

三、申报和建设工作要求

(一)申报数额

2021年学校仍将采取选题申报、评审后批准立项建设的方式,建设10-15门体现课程思政的在线开放课程。各教学单位申报原则上不少于2门,多报不限。

(二)申报时间

各教学单位负责组织申报,填写《江苏财会学院在线开放课程申报表》(附件1)和《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在线开放课程推荐汇总表》(附件2)经负责人签字后,报教务处(纸质档和电子档各1份,纸质档报送教务处205办公室,电子档发送至教务处邮箱jsckjwc@163.com)。报送截止日期:2021630日。

(三)评审程序

经教务处初审后,学校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审遴选,对审定通过的课程信息在校园网上公示,如无异议,确定立项建设。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期一般为一年,教务处负责课程建设项目的协调监督及中期检查和验收评审等工作。

四、技术支持和经费资助

学校将进一步做好课程建设平台的更新完善,聘请专家对建设中的重点问题进行专题培训和指导。建设期内,学校将根据《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给予立项的在线开放课程相应经费资助,主要用于资料费、打印复印费、因课程建设进行业务调研、学术交流等所发生的外埠差旅费等。

对课程建设成效突出的,学校将重点培育、优先推荐参加省级、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项目等评选。

五、联系方式

申报联系人:

光琳(手机号码:13815655780  QQ34279309

网站技术服务:

陈士俊(手机号码:18012172068  QQ278480433

视频录播服务:

潘峰(手机号码:18936655652  QQ157793978



 江苏财会职业学院

                                                                                                                                                                                    202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