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秋季学期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2   浏览次数:1185

苏财会院〔202065

 

 

关于开展2020年秋季学期课程思政

教学竞赛的通知

 

各单位、各部门: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课程德育内涵,推动教师承担起“课程思政”主体责任,做好课程育人教学设计、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经研究决定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人员

校内所有专、兼职教师。

二、比赛内容及形式

(一)参赛教师依据课程特点,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推动所有课程纳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内容,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向同行,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展示各自的教学风采和理论功底。

(二)参赛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合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参照课程思政竞赛的评分标准(见附件)设计教学环节,展示教与学活动全过程。所选的教学内容应相对独立、完整,可以是某个知识点或者技能点的教学(训练)内容,实际教学时长控制在15-25分钟内(由参赛教师自行决定授课时长)。

(三)每位参赛教师需在赛前提交教学设计(教学设计一般为2节课内容)。

三、比赛时间安排

比赛分初赛、决赛两阶段。

第一阶段:初赛阶段(1022日—1123日)

各单位自行组织初赛(参赛教师初赛成绩带入决赛,按照15%权重计分),并择优推荐2名优秀教师参加学校决赛。1123日前将推荐教师名单提交至教务处。

第二阶段:决赛阶段(11月底12月初)

以现场决赛的形式进行。由教务处组织专家现场听取参赛教师教学过程和实施成效。

四、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拟设个人奖和组织奖,具体名额如下:

1.个人奖:比赛项目分别设奖,一等奖占推荐参赛总数的10%,二等奖占推荐参赛总数的20%,三等奖占推荐参赛总数的30%。一、二、三等奖分别颁发证书和奖金,奖金分别为400元、200元、100元。

2.组织奖:设最佳组织奖2个,以系部为单位参评,根据各单位初赛组织情况及获奖情况进行评选,权重各占50%。若未组织初赛,则取消评选资格。

五、其它事项

(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竞赛活动,广泛宣传动员,组织好初赛,并为“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决赛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发动教师积极参与、精心准备,确保工作取得成效。

(二) 联系人:光琳   联系电话:0518-85899755

 

附:江苏财会职业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评分表

 

 

 

                        江苏财会职业学院

                        2020108

 

附件

江苏财会职业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评分表

课程名称:              任课教师:              评委签字:

评价

指标

分值

评分内容

分值

得分

教学

设计

  25

精心设计教学各个环节,有结合“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设计。

15

 

知识讲授符合职业院校学生认知规律和教学实际。

10

 

教学

实施

  45

善于提炼专业课程蕴含的育人因素,能将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知识传授融合,教学内容呈现恰当,教学活动组织合理。

15

 

善于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数字资源把思政教育巧妙渗透教学全过程,教学方法运用恰当,教学策略使用有效。

15

 

注重教学互动,突出学生主体地位,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积极性。

15

 

教学

效果

  15

注重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有效达成教学目标,效果明显。

10

 

教学感染力强,课堂教学气氛好。

5

 

教师素养与创新特色

  15

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科学精神、人文情怀;教态大方,举止得体,精神饱满,综合素质高;个人教学特色突出。

10

 

课堂教学能结合课程特色挖掘育人因素,课堂实施成效好,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的示范性。

5

 

 

 

 

 

 

 

 

 

 

 

 

 

 

 

 

 

 

 

 

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办公室          202010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