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15   浏览次数:1299

苏财会院〔202038

 

关于印发《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单位、各部门:

《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院长办公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贯彻执行。

 

附:《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

 

 

江苏财会职业学院

2020710

 

 

 

 

 

 

 

 

 

 

 

 

 

 

 

 

 

 

 

 

 

 

 

 

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办公室        2020710日印发

附件

 

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教高20203)和《江苏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全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苏教高〔20203)的精神,依据我校党委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见》,为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促进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有效融合,着力发挥课程思政育人作用,确保落到实处、取得成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年总要求、全面贯彻《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教高20203号)和《江苏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全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苏教高〔20203)等文件精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研究,深化课程思政改革,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与水平。

二、领导机构

学校成立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机构,领导课程思政工作,研究部署和组织课程思政教学建设和课程教学实施。机构设置及人员安排另行通知。

三、基本原则

遵循教育规律。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教学基本规律,精心设计课程思政、认真组织教学,促进课程思政建设的科学性、系统性、高效性。

坚持教师主体。加强教师课程思政意识培养,充分发挥教师在课程思政教学中的主体作用,最大限度激发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热情,保障教师有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强化财会特色。结合行业属性和学校专业布局,深入挖掘财经类高职院校文化元素,强化财会教育特色,做到课程思政教育易开展、接地气、有成效。

四、工作目标

通过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精准培育、逐步提高,分阶段有序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将马克思主义、爱国情怀、民族精神、人文关怀、创新思想等融入专业教育,逐步实现在所有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促进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效融合,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良性互动,形成具有“财会”特色的课程思政教育体系。

五、课程思政建设主要内容

根据教育部对课程思政建设总体要求,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紧紧围绕全面提高财经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这个中心任务,在全校所有专业全面推行,加速课程思政理念成为全校教师共识的进程。

课程思政建设内容包括: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了解世情国情党情民情,增强对党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教育引导学生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提高个人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修养,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不断追求国家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和社会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三)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思想精华和时代价值,教育引导学生传承中华文脉,富有中国心、饱含中国情、充满中国味。

(四)深入开展宪法法治教育

教育引导学生学思践悟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理想和信念,深化对法治理念、法治原则、重要法律概念的认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自身权利、参与社会公共事务、化解矛盾纠纷的意识和能力。

(五)深化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

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并自觉实践各行业职业精神和职业规范,增强职业责任感,培养遵纪守法、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诚实守信、公道办事、开拓创新的职业品格和行为习惯。

六、2020年主要工作

(一)动员部署阶段

8月底,在全校范围内完成课程思政宣传动员、广泛讨论和培训工作。

1.成立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机构。成立学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机构,贯彻上级关于课程思政工作有关要求。制定学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意见以及学校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

完成时间:20207月初

牵头领导:章江益

牵头单位:教务处宣传部

配合单位:学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机构成员单位

2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顶层设计。制定《关于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见》,将课程思政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充分结合课程思政要求,适应课程思政建设需求,开展对系(部)课程思政工作指导和督促;统筹推进创新教育与课程思政工作,促进二者有机结合。

完成时间:20208

牵头领导:章江益尹德树

牵头单位:教务处

配合单位:各系(部)、宣传部、学工处、后勤管理处

3.课程思政建设培训。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培训,培训各系(部)党政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教学管理干部、教学团队和专业教师;成立校、系两级由思政专业教师参加的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组,开展对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指导和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评价。

完成时间:20209

牵头领导:焦建平

牵头单位:宣传部、教务处

配合单位:各系(部)、智慧校园中心、图书馆

4.提高课程思政育人意识。结合教职工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开展“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研讨活动;开展“课程思政、党员先行”为主题的党支部创新教育活动;深入挖掘提炼各门课程所蕴含的德育元素和承载的德育功能,开展课程思政改革示范课程摸底;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优秀中国传统文化和学校校史校情,形成内容深刻、融入自然的课程思政教育素材库。

完成时间:20209-12

牵头领导:焦建平

牵头单位:组织人事处、宣传部

配合单位:各系(部)、教务处、思政部

5.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专业课程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载体。要深入梳理专业课教学内容,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完成时间:20209-12

牵头领导:焦建平

牵头单位:教务处、思政部

配合单位:宣传部、各系

(二)示范建设阶段

2020年底,完成约7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和建设工作,实现系(部)全覆盖。培养7名左右课程思政示范教师。

1.开展课程思政立项建设。制定出台《江苏财会职业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管理办法》,推动示范课程建设;联合思政部,深入其他系(部),就示范课程深入研究,保证科学性、系统性、教育性;做好示范课程建设经验交流、观摩、示范、推广工作,总结课程思政建设初步效果,奖励突出贡献单位和个人。

完成时间:20209-12

牵头领导:焦建平

牵头单位:教务处

配合单位:各系(部)

2.完善课程思政工作制度保障。研究制定或修改相关制度文件,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等同于教改项目、教学成果等,作为教师职称晋升重要条件。同时将参加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所获奖项纳入职称晋升推荐条件。

完成时间:202010-11

牵头领导:左文兵

牵头单位:组织人事处

配合单位:教务处、科研处

3.开展针对性培训工作。组织骨干教师到国内课程思政建设示范高校进行现场观摩和交流学习;组织教学培训团队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实例研讨,深入系(部)开展培训、指导。

完成时间:202010-12

牵头领导:焦建平

牵头单位:教务处

配合单位:各系(部)

4.做好示范课程建设与推广。制定课程思政建设规划,讨论实施办法和保障措施;抓好示范课程教学实施,形成示范课程建设典型经验;组织系(部)专业示范课程教学观摩;以示范课程为典型,逐步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到其他课程;开展教师课程设计大检查活动,检查课程思政育人设计内容。

完成时间:20209-12

牵头领导:焦建平

牵头单位:教务处

配合单位:各系(部)

5.营造良好课程思政建设氛围。挖掘课程思政示范课典型案例,充分利用网络、广播、微视频、新媒体开展宣传活动,营造良好课程思政建设氛围。

完成时间:202012

牵头领导:左文兵

牵头单位:宣传部

配合单位:各系(部)、教务处

(三)巩固提高阶段

20216月底,累计完成约22门课程示范建设,实现专业全覆盖。并在示范引领的作用下,推动全校50%课程达到课程思政规范建设要求,提炼前期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功经验和特色做法,做好全面推广的前期准备工作。同时,深入课程思政建设第一线,科学设计有效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考核评价指标。

1.深入推进系(部)课程思政建设。制定系(部)课程思政建设推进方案,部署全院课程思政建设任务;检查课程思政实施效果,巩固课程建设成果。

完成时间:20211

牵头领导:焦建平

牵头单位:教务处

配合单位:各系(部)

2.巩固示范课程建设成效,推进通识课程的开发建设。开展示范课程实施效果的全面检查验收;做好全校示范课程的教学示范观摩;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办学传统和育人优势资源,开发建设“财会”特色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

完成时间:20212-5

牵头领导:焦建平

牵头单位:教务处

配合单位:各系(部)

3.建立课程思政资源共享平台。强化新教师入职培训的思政教育元素融入,并在日常培训中体现思政教育元素;建立课程思政交流研讨、资源共享的网络平台。

完成时间:20214-6

牵头领导:焦建平

牵头单位:教务处

配合单位:各系(部)、智慧校园中心

(四)深度融合阶段

2022年底,实现课程思政育人全覆盖。全校所有系(部)所有课程都达到课程思政规范化建设要求,整体提高育人效果,初步形成思想政治教育大格局

1.将课程思政融入教育教学建设全过程。将课程思政贯穿于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教学计划、课程教案、授课过程、教学评价等教育教学全过程;推进开发在线课程,录制课程视频,推广课程改革经验,表彰奖励课程思政建设优秀课程。充分运用专业研讨、集体备课等手段,就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实施加强互动交流,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思想引领融入到每一门课程中。

完成时间:20217-202210

牵头领导:焦建平

牵头单位:教务处 

配合单位:宣传部、智慧校园中心、各系(部) 

2.强化课程育人意识。做好师德师风演讲和师德楷模评选活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四个自信”,提高育人意识,切实做到“爱学生、有学问、会传授、做榜样”。

完成时间:202211

牵头领导:左文兵

牵头单位:宣传部

配合单位:各系(部)、组织人事处、教务处

3.充分发挥第二课堂育人功能。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教育活动,让学生在特色鲜明的第二课堂中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不断提升综合素养。

完成时间:202212

牵头领导:王传斌

牵头单位:学工处、团委

配合单位:各系(部)

4.开展常态化教师育人行为评价。培养和引导学生开展教师育人行为评价;在我最喜爱的教师评选活动中,引导学生重视师德师风评价。

完成时间:202212

牵头领导:王传斌

牵头单位:学工处  质量管理办公室

配合单位:各系(部)

七、条件保障

1.成立系(部)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系(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小组,领导和组织系(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建立教务处、宣传部、组织人事处、学生工作处、智慧校园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和系(部)各负其责、互相协同的课程思政工作机制,研究共性问题,提出解决措施,确保课程思政工作落到实处。

2.学校划拨专项经费保障工作开展,以项目形式对课程思政工作提供资助;各系(部)设立专项经费,为课程思政工作有序推进提供保障。

3.开展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评价,对于工作开展突出的教师和系(部)给予奖励。把教师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情况和课程思政效果作为教师考核评价、岗位聘用、评优奖励、选拔培训、职称晋升的重要依据。此外,将系(部)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成效纳入系(部)年度教学考评和党建工作考评。

 

 

202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