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教师沙龙(十三):青年教师案例教学提升暨《商务礼仪》公开课

作者:发布时间:2022-04-14 浏览次数:764

4月13日下午,商学院开展了第十三次教学系列沙龙(线上):青年教师案例教学提升暨《商务礼仪》公开课。教务处处长陈尚金,质控办主任贺从良,商学院院长朱丽献、党总支书记杨柳、全体教师及京东企业导师、督导参加活动,会议由商学院副院长焦微家主持。

 公开课按照学校“同课异构”要求,选取《商务礼仪》课程典型任务——名片设计、递接礼仪、时机与收纳,分别由刘怡、余海玉、陈莉三位青年教师线上展示。三位教师自然亲和,循序渐进,利用生活实例引入理论内容学习,准确把握教学重点难点、课程思政融入巧妙,各具特色与亮点,课堂上注重与学生互动讨论,充分做到了“教学内容不缩水、教学标准不降低,教学效果看得见”。

 学院针对青年教师余海玉听课情况,开展“以听促教,助推青年教师成长”活动,听评课的院长、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老教师等分别给予了“诊断与提升”式建设性意见。

 陈尚金对此次针对青年教师教学提升的沙龙活动予以充分肯定,建议学院持续深入组织这样的专题教研活动,提出课程思政要做到结合疫情防控,做到如盐入水、有机融合。

 贺从良结合开学以来的教学监控巡课情况,指出线上教学在一段时间内是一种常态,要抓住教学效果关键点。他认为几位年轻教师能灵活运用现代信息化教学手段,通过穿插课堂练习、课堂思考随机提问等方式,与学生高频互动,保持学生注意力高度集中,确保线上教学效果。

 朱丽献分享了自己对同课异构认知的三个阶段,提出“同中求异、异中求同、同课异构、同放异彩”,让听课者真正感受到教学的魅力。她强调,年轻教师要抓好教学基本功,从驾驭教材、做好教案课件,到有效组织课堂和参与教学研讨循序渐进,扎实做好每一步。在课程思政方面,她以《商务礼仪》课程为例,示范性地给出了如何挖掘课程自身元素的具体做法。

本次沙龙活动,学院以青年教师线上公开课为契机,以案例教学为专题,开展全员沉浸式线上教学质量研讨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