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系开展“问技于企”专业调研系列活动(四) ——四季沐歌产业学院人才培养方案调研

作者:发布时间:2021-08-23 浏览次数:1188

 8月19日下午,经贸系副主任焦微家带领市场营销和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团队一行5人江苏四季沐歌有限公司就四季沐歌产业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等相关工作进行“问技于企”深度访谈调研。产业学院企业方院长梁海港、电商部负责人王小念、市场部负责人孙娇娇、短视频平台运营部负责人穆久涛参加活动。

经过反复探讨论证,本次调研主要解决了四季沐歌产业学院人才培养的三个核心问题。一是明确了电商专业群和市场营销、现代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规格。以现代物流管理专业为例,双方一致认为应面向生产制造企业、跨境电商物流、多式联运运输等领域结合连云港目前自贸区发展、港口区位优势培养具备跨境电商物流业务操作能力、多式联运组织与管理能力的应用复合型、具有创新潜质的现代物流从业人才二是解决了专业群与岗位群的对应关系、专业与岗位核心技能、岗位核心技能与核心课程对应的关系。双方一致确定市场营销专业岗位的核心技能包含商务数据分析、营销策划、渠道招商、新媒体营销、客户服务”五项关键技能;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则基于四季沐歌企业实际运营模式梳理出销售物流运营能力、企业采购管理能力、仓储规划与管理能力三项岗位关键能力三是引入了产业学院企业导师实战型课程,如市场营销专业确定了企业导师引入的《数字营销直播营销两门实训课程。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则借助四季沐歌企业实际物资采购、线下销售、电商销售功能模块,构建以企业工作项目为载体的课程模式,初步确立《电商物流实战》《企业采购管理》《仓储规划与管理》三门企业项目式课程。

最后,四季沐歌电商部负责人王小念还就下学期校企共建直播室、孵化账号等问题提出了具体可行性建议四季沐歌苏北地区销售经理则针对公司正在开展的“城乡联动 家电下乡 振兴乡村”项目,提出了与经贸系开展实践教学深度融合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