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系在线学习心得体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0-04-18 浏览次数:1628


关于教学能力比赛视频的学习体会

经贸系 滕罕


 疫情期间观看了教学能力比赛的相关作品视频并进行了学习,结合近两年参与教学比赛经历,现将学习体会总结如下:

 一、比赛的发展趋势

 教学能力比赛与以前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大赛在赛制、规则上产生了很多的变化,其中最大的变化是参赛内容的增加,以前的2课时比赛内容变更为8课时的完整教学单元,之后甚至会增加更多课时,这表明一个比赛的发展的趋势是更注重课堂教学实施的实效性,并且要求参赛团队成员都必须要进行课堂教学实录,这对参赛教师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总而言之,信息化大赛在某些程度上侧重于重点考查教师信息及技术应用能力,强调信息化教学的技术性;而教学能力比赛则更注重全面考查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更加强调信息化教学的实用性和支撑性。教学能力大赛,比的是如何进行科学的教学设计,合理恰当使用信息化手段化解教学重点难点,如何开展教学,如何合理地进行评价考核。并不等于说教学能力大赛不讲求信息技术,同样也是大赛所倡导的。

 二、备赛体会与建议

1.提前策划

 以往都是年初省里下通知,传递到学校,老师开始选题,设计,前置时间不足,选题匆忙,设计时间有限,都是在匆忙中完成作品设计。建议有参赛意向的教师可以从前一年的教学能力国赛结束后(11月底),在观摩获奖作品及推断明年项目类别的基础上就开始组建团队备战,选题上进行多次论证,保障有亮点。

2.深度学习比赛文件要求

 之前的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中,存在老师对文件没有反复研究,没有吃透文件精神就开始准备,模仿获奖作品,照葫芦画瓢,在作品质量上难以进行深度挖掘,建议有意向的教师进行集中学习比赛文件、学习获奖作品。

3.优化参赛团队结构、分工

 之前比赛存在团队主持人总负责,包揽大部分工作,没有发挥各自队员优势的现象,建议针对此现象进行优化,在老师自定团队成员的基础上进行研讨,选拔,优化,主讲人要求语言表达、表现力、心理上有较高素质,其他成员要求文笔、技术处理方面有较高素质。

4.加大与兄弟院校获奖选手、专家的交流

 以往参赛选手与获奖团队及学校,交流较少,仅停留在观看获奖作品视频的层面,建议在学校组织的打磨专家基础上,利用自身人脉资源增加外市乃至外省的专家的咨询与指导,特别是获奖院校的选手、专家,以及与省里主办方关系密切的专家。



线上授课的感受与体会

经贸系  刘连喜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国所有大专院校都进行了线上教学,我们学院也开展了线上教学工作,并学习了多位教授在线上的教研活动。324日,本人在线上学习了潘家俊研究员主讲的高职在线教育经验分享,收获颇丰。

潘教授就职业教育与线上授课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当下职业教育面临五大新问题,线上授课的主要两大难点:一是学生的学习的兴趣问题(涉及到课程与学生职业选择的吻合度、课程组织的有效性);二是能力的培养问题(教学目标、教师能力、校企合作)。这两大块是我们当下职业教育面临的急需解决的问题。潘教授基于上海电影艺术职院视觉艺术中心课程提出了五大措施:(一)课程的整体(二)设计提供成才路径(三)开发学习领域和学习模块(四)行动导向、任务驱动(五)双导师制度。

学习了潘教授的教学观点,对自身网络教学进行总结与反思。虽然这次进行在线教学本是因疫情之需,但相对传统教学,它也有着传统单纯现场教学中缺少的教学优势:

1.开课前的师生沟通,让学生更充分的课前准备,提升授课的效果。在线教学,在开课之前,借助QQ群和直播平台,将课程的介绍、学习方法、需要安装APP等内容提前介绍给学生,并且通过远程的方式手把手地指导个别学生安装配置。

2.及时、有效课后辅导答疑,拉近了师生关系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直播课程结束后,老师安排了课后作业,要求学生自学相关内容。下课后,就开始有学生通过QQ咨询学习中的问题。老师可以通过文字回复、远程桌面等多种方式帮助学生有效地解决问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显著提升。

3.借助在线平台 实现教学角色翻转。在上课过程中,我们使用QQ群进行答疑解惑,组织讨论,同时采用提问的方式考察学生的在线状态、学习效果。学生们在平台上不但完成了课前阅读任务,同时也积极参与了课堂讨论。

4.课后线上教学效果反馈与反思

1)学生适应线上自主学习需要一个过程,一开始可能会不习惯。这需要教师将学习方法和自主学习的意义明确而详细地讲给学生,学生才会提高主动性,不会将其仅仅当作任务被动地完成。

2)线上课堂讨论过程中,学生会出现不会提问、不敢提问的情况,这需要教师积极引导,活跃氛围,鼓励学生开口发言。(有时可能要提前安排几个同学提问,暖场,抛砖引玉。)

3)采用翻转课堂,并不意味着教师的工作量减轻了,而是大大增加了。教师要加强对学生学习进程的把控监督,并在备课过程中考虑到学生可能提出的各种问题,提前查找各种资料,熟悉教学内容,才不至于在课堂上被学生所难倒。

4)线上教学方式的选择,要综合考虑各种情况,包括课程性质、客观条件、学生情况、教师偏好等等。

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对所有教师来说既是一种挑战,又是一个契机。在这段时间不仅可以提高线上教学的技能,而且可以改进线上教学的方法。待到春暖花开,重回课堂,相信我们能更好地融合线上线下,做好新一轮的教学改革。


信息化教学学习心得体会

经贸系 王晓乐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着全国人民的一切行动,当然更包括上亿的中国学生,各地纷纷出台了“停课不停学”的一系列措施,我校也针对各级学生进行了网上授课,我也承担了相应的教学课程。疫情还在延续,线上教学仍在继续,这尤其突显了信息化教学能力的重要性。在组织好线上教学的同时,我也积极学习各种信息化教学方式方法,比如安徽财贸职业学院陈伟老师关于“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经验分享”、义务市城镇职业技术学校赵菲菲老师关于“新赛制,新标准—如何应对全新挑战”、上海市职业教育协会咨询专家潘家俊研究员关于“线上授课的一些思考”等讲座的开展,他们以鲜活的实例、丰富的知识及精湛的理论阐述打动了我的心,使我认识到信息技术的综合运营应该更加丰富,感受到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应该积极主动吸纳当今最新的技术应用于教学活动中。疫情期间对于信息化教学的学习,让我受益匪浅,深受启迪。

1、学习先进的职业教学理念。赵菲菲老师强调,教学手段和工具的优化,要依赖于教育理念的支撑,教育理念的进步,可以带来教育技术的革新,教学能力大赛的参与更能让我们感受到掌握先进职业教学理念的重要性。注意教师角色的重新定义,从关注“教师的教”到关注“学生的学”,使学生自主学习,团队学习,使其成为课堂的主角,老师成为有效学习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激励者;再比如,一直倡导的“快乐学习”的教学理念,营造快乐活泼的学习气氛,使学生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完成学习任务。

2、学会将信息技术融入教学。陈伟老师对参加教学能力大赛进行了经验分享,强调了教师必需具备将信息技术融入教学活动的能力,应充分理解新时代、新形势以及职业教育变化对教师提出的新要求,要有职业教育创新理念、教学改革创新能力。要读懂参赛文件要求,领会大赛规则的重要性,并从信息技术、细节打造、学生主体、主题选择、团队组建等方面进行了解析。信息化教学不仅仅是“工具”,如何在课堂中融入信息化还需要我们老师不断去探索和践行。

3、创新课程形态。线上授课面临两个主要难题,一是学生学习兴趣问题,二是能力培养问题。潘家俊研究员强调,为了解决这两个问题,线上、线下的课程都需要进行改进或重新设计。产业变化快,要做到把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材及教学内容中,这就要求开发丰富的信息化教材、活页文选式教材等等。通过内容和形式的创新,使得教学内容和方法更贴近社会生产。

 通过信息化教学的学习,使我更加认识到自己还要去不断学习信息化教育技术和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灵活创新课程形态,用信息化技术来服务教学,从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