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系组织教师观摩教学公开课,引领专业课程教学改革

作者:发布时间:2017-03-15 浏览次数:1303

  

  

314日下午,经贸系在教学楼B405举办本学期首次教学公开课,以期推动教学改革深入开展,在全系营造教学改革氛围。系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陈尚金、李根宝、杨庆平与全体教师一道共同观摩了市场营销教研室青年教师闫黎明的《市场调查与预测》课程公开课教学。

教学过程中,青年教师阎黎明在课堂形式安排上设计了三次情景模拟项目,重点对电话访问、入户访问、街头拦截访问等调查形式进行了情景模拟设计,由不同小组的学生参与并演示。随后,分别组织不同同学对三次情景模拟所出现的问题进行评价,最后,任课老师进行总体评价并总结三种访问形式的优缺点。整个现场教学过程和学习活动氛围热烈、生动活泼,教学效果好。

这次公开课体现了行动导向教学法的教学改革精髓,在教学过程中,学生不再仅仅是被动地接受知识,而是在行动中学习(做中学),通过学生个体参与各类职业、专业活动得到的体验与感受以及学生个人与小组的合作、交流、评价而使学生掌握新的知识,实现学生自觉学习、主动学习。这种教学模式同时要求教师的角色和行动要进行相应地转化,教师的角色向学习过程的“咨询者、指导者和学习伙伴”转变。在此次公开课教学中,学生的积极性被较好地调动起来,展现了较强的求知欲,教学效果好。

在随后进行的总结会上,参与听课的市场营销专业老师就此次公开课纷纷谈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系领导陈尚金、杨庆平也就继续改进课堂设计、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提出了意见。

                                                                          ( 经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