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选项课课程标准

作者:发布时间:2019-09-02 浏览次数:2075

一、概述

(一)课程性质

羽毛球运动是体育学科的一门分支学科又是公共必修课的一门选项课程其目的是培养学生对羽毛球运动的兴趣和爱好通过合理和科学的技术、技能和体能学习和培养过程达到促进良好思想品德养成、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并使之很好地运用所学技能进行终身体育锻炼是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途径是学校体育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掌握了羽毛球运动的基本技术和技能对今后的工作、生活有极大的现实意义。就目前我校开展羽毛球教学和课外社团活动的情况来看,羽毛球运动受到了广大同学们的喜爱,选课人数众多,课外参与面最广。

(二)课程设计理念

1 、实施健康教育注重娱乐、健身提倡快乐教学;尝试俱乐部模式,增强竞技意识,为学生终身体育锻炼打下基础。

2、推行课内外一体化教学管理。培养羽毛球学习兴趣,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羽毛球课外锻炼;组织俱乐部开展竞赛及业余训练;将教学评价延伸至课外,真正实现课内外一体化教学。

3强化开放式、探究式教学模式。将过去的 “如何教会学生的思路”转变成为“指导和帮助学生自学探究的观念”采用开放式、探究式教学分解教学法与完整教学法相结合示范法、观摩法与模仿法相结合、无球练习与多球练习相结合、分组练习法与纠错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课堂教学学生应能独立完成教学大纲规定的内容并具备在课外进行自主练习的能力。

4、实行过程考核、目标考核、课外拓展考核有机统一的考核评价体系。根据《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有关要求并结合学校的教学实际将体能练习和羽毛球运动基本知识、技术、技能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将考勤、课堂表现、课后拓展、体能、技术、技能纳入考核评价内容,合理分配考核权重重在引导学生重视学习过程、体能练习,培养终身体育理念。

二、课程目标

教育部高校体育课程指导纲要确定了公共体育课的课程目标,分为基本目标和发展目标:

(一)基本目标

基本目标是根据大多数学生的基本要求而确定的,分为五个领域目标。

1)运动参与目标:积极参与羽毛球运动并基本形成自觉锻炼的习惯,基本形成终身体育的意识,能够制定可行的个人技术技能提升计划,具有一定的羽毛球竞技欣赏能力。

2)运动技能目标:熟练掌握羽毛球运动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能科学地进行羽毛球运动,不断提高自己的羽毛球运动能力;掌握常见运动场创伤的处置方法。

3)身体健康目标:能测试和评价体质健康状况,掌握有效提高身体素质、全面发展体能的知识与方法;能合理选择人体需要的健康营养食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具有健康的体魄。

4)心理健康目标:根据自己的能力设置体育学习目标;自觉通过体育活动改善心理状态、克服心理障碍,养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树立健康向上的自信心,运用适宜的方法调节自己的情绪;在运动中体验运动的乐趣和成功的感觉。

5)社会适应目标:表现出良好的体育道德和合作精神;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

(二)发展目标

发展目标是针对部分学生学有所长和有余力的学生确定的,也可作为大多数学生的努力目标,分为五个领域目标。

1)运动参与目标:形成良好的羽毛球运动参与习惯,能独立制定适用于自身需要的健康运动处方;具有较高的体育文化素养和观赏水平。

2)运动技能目标:积极提高羽毛球运动技术水平,发展自己的运动才能,在羽毛球运动项目上达到一定水平;能参加学校和校外的体育运动竞赛。

3)身体健康目标:能选择良好的运动环境,全面发展体能,提高自身科学锻炼的能力,练就强健的体魄。

4)心理健康目标:在具有挑战性的运动环境中表现出勇敢顽强的意志品质。

5)社会适应目标: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主动关心、积极参加社区体育事务。

三、课程内容

羽毛球课程内容主要由理论和实践两大部分组成。理论内容包括体育基础理论部分和羽毛球理论部分,实践内容包括羽毛球基本技术、规则、战术和体能类练习。羽毛球理论部分教学内容贯穿到实践课进行教学,实践部分是教学重点,教师根据学校的场地器材情况、学生水平、接受能力等按照实践部分的内容有选择性的进行教学。

体育课程的知识与技能学习分为认知、联系、完善三个阶段;通过教学过程对不同的技术(能)所要达到的目标分为了解、初步掌握、基本掌握、熟练掌握四个层次,这四个层次的一般涵义表述如下:

了解———对羽毛球运动技术有感知,练习者的神经过程处于泛化阶段,主要是通过视觉观察示范动作并进行模仿练习,较多地利用视觉来控制羽毛球各项技术动作。

初步掌握———练习者经过一定的羽毛球技术练习之后,初步掌握了技术动作的各个环节,并开始把各个环节动作联系起来,练习者的注意主要指向技能的细节,通过思维分析,概括动作的本质特征,逐步完善地意识到整个动作,把技术环节结合成为完整动作。

基本掌握———在这个阶段,练习者的羽毛球技术动作已在大脑中建立起巩固的动力定型,神经过程的兴奋与抑制更加集中与精确,掌握的各项技术动作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有机系统,各动作都能以连锁的形式表现出来,意识只对个别动作起调节作用。

熟练掌握———这个阶段自动化程度提高,练习者的注意范围扩大,各项羽毛球技术已经成为应急性运用;练习者的注意力主要用于对环境变化信息的加工上,对动作本身的注意很少;视觉控制作用减弱,动觉控制作用加强,能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误技术动作和运用。

(一)体育基础理论部分内容:

1、体育课的性质、地位及价值。(了解)

2、体育与健康知识(掌握)

3、发展身体基本运动能力(了解)

4、体育常识(掌握)

5、体质与健康标准测试知识(了解)

6、发展身体素质、身体机能、改善身体形态的方法、手段(掌握)

羽毛球理论内容部分:

1、羽毛球运动的概述(了解)

2、羽毛球运动竞赛规则与裁判法(掌握)

3、羽毛球基本技、战术的简介(基本掌握)

(二)羽毛球实践教学内容:

1、基本技术

1)握拍法正手握拍法(熟练掌握)、反手握拍法(基本掌握)、球性(基本掌握)

2)发球技术:发高远球技术(熟练掌握)、发平高球技术(了解)、发网前球技术(基本掌握)。

3)击球技术:

后场高空击球技术:高远球(熟练掌握)、平高球(了解)、吊球(基本掌握)、扣杀(基本掌握)、劈杀(了解)。

网前击球技术:正反手搓球(初步掌握)、正反手挑球(了解)、推球(了解)、扑球(了解)。

4)步法技术:上网步(基本掌握)、后退步(初步掌握)、两侧蹬跨步(基本掌握)、前后场连贯步(了解)。

2、基本战术(了解)

单打战术:压后场战术、发球抢攻战术、控制网前球战术、击四方球结合突击战术、击对角线战术。

双打战术:攻人战术、攻中路战术、攻后场战术、后攻前封战术。

3、教学比赛与裁判实习(基本掌握)

4、发展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的练习(了解)

四、课程实施

(一)教学内容安排

公共体育课是公共必修课,四个学期共108学时,第一学期1224学时开设体育普修课,第二、三、四学期每学期1428学时开设体育选项课。羽毛球选项课具体教学内容安排如下:

1、理论教学内容安排

学习内容

工作任务

学时

备注

体育健康知识

体育常识

体质测试

使学生了解如何通过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机能及体育锻炼的方法;掌握体育教学过程中应当注意的事项;国家对学生体质测试的有关要求及学校的相关规定。

1

1次课

羽毛球理论

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羽毛球基本技术要领,掌握比赛的基本规则,知道单打和双打基本战术。

3

贯穿实践教学过程

总计

4


 

 

2、实践教学内容安排

序号

项目

名称

实践

课时

内容与方式

主要教学安排

实践技能要求

1

球性练习

0.5

课堂集中教学

示范、讲解、练习、纠错

基本掌握羽毛球的球性。

2

握拍、挥拍

1.5

课堂集中教学

示范、讲解、练习、纠错,反转教学

熟练掌握正手握拍,基本掌握反手握拍

3

发球技术

3

课堂集中教学

示范、讲解、练习、纠错

熟练掌握正手发后场高远球技术,基本掌握反手发网前球技术。

4

对击高远球技术

4

课堂集中教学

示范、讲解、练习、纠错

熟练掌握后场高远球技术。

5

后场吊球技术

1

课堂集中教学

示范、讲解、练习、纠错

基本掌握后场吊球技术。

6

扣杀技术

2

课堂集中教学

示范、讲解、练习、纠错

基本掌握中前场扣杀技术。

7

网前球技术

1

课堂集中教学

示范、讲解、练习、纠错

基本掌握前场放球技术,了解前场挑球、扑球、推球技术。

8

步法技术

1

课堂集中教学

示范、讲解、练习、纠错

基本掌握上网步法和侧向移动步法,初步掌握后退步法。

9

体能练习及测试

6

课堂集中教学

分组练习,分组测试

提高耐力素质。

10

技能测试

2

集中测试



11

教学比赛

2

分组比赛

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团体比赛

提高技术的运用能力,增强凝聚力。

总计

24




 

(二)教学方法要求

1、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努力倡导开放式、探究式教学,营造生动、活泼、主动的学习氛围。

2、注意教学方式的灵活性,教学方法要讲究个性化和多样化,集中练习、分组练习和分解练习、完整练习有机结合;教学手段具有多样性和新颖性,提倡师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多边互助活动,努力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创造性。

3、教师既要注重教法的研究,更要加强对学生学习方法和练习方法的指导,精讲多练,提高学生自学、自练的能力。

4、注重培养体育骨干分子,在教学过程中协助老师管理、指导小组练习。

(三)课程评价

1、评价内容。体育课程评价应是对学习效果和过程的评价,主要包括学习过程评价、技能评价、体能评价、课后发展性评价,具体评价内容及分值如下表:

羽毛球选项课总评成绩














学号

姓名

性别

班级

过程评价

技能(术)评价

体能评价

发展评价

总评成绩

考勤10

表现10

发球10

高远球10

杀球10

运用10

30

10








































 

2、过程评价与发展性评价考核方法。由任课教师根据学生考勤、课堂表现进行量化评分,每旷课一次扣2分,每请假和迟到一次扣1分;三次迟到算一次旷课,三次旷课不得参加本学期体育考试。课后发展评价由学生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参加校级及以上体育比赛计10分,参加体育社团和运动会志愿者活动计8分,参加PU德育平台活动计5分。

3、体能测试及羽毛球技术考核及运用情况实行教考分离,根据教学计划安排由体育教研室安排教师进行测试。

1)体能测试:每学年度的第一学期根据国家体质测试成绩折算体能成绩,标准为:


30

29

28

27

26

24

23

22

21

20

19

18

17

16

男子体测成绩

90

87

84

81

78

75

72

69

66

63

60

57

54

51

女子体测成绩

85

83

81

79

77

75

73

71

69

67

65

63

61

59

 

每学年第二学期进行男子2400米,女子2000米测试,标准为:


30

28

26

24

22

20

18

16

14

男子2400米

10.40

10.55

11.10

11.30

12.00

12.30

13.00

13.30

14.00

女子2000米

10.50

11.05

11.20

11.40

12.00

12.30

13.00

13.30

14.00

 

2)羽毛球技术考核:

1)考核内容:发球--正手发后场高远球、反手发前场球;对击后场高远球;ƒ中前场扣杀或后场吊球;教学比赛及竞赛规则运用。

2)考核方法和评分标准:

-1发球--正手发高远球:







10

8

7





9

10

10

8

7


   or


9

10




10



 

发高远球球落点得分示意图

 

 

 

-2发球--反手发网前球:









7

8

10




9

10



7

8

10

   or


9

10




10



 

发网前球落点得分示意图

 

考核方法——受测者按规则要求在左、右发球区共发4个球,即左发球区正手发1个高远球和反手发1个网前球,右发球区正手发1个高远球和反手发1个网前球。如果受测者在一个区位发球失误,可以追加1次机会。

评分标准——教师根据受测者完成技术的质量,累计球的落点给予评分,得分之和除以4为发球技术得分。球落在分区线上,则按高分区计分。满分10分。                                 

 

 

 

对后场击高远球:

 







10

8

7

 

 

or



 


9

9

9

8

7

        

        or


9

10




10



 

 

考核方法——由两人一组配合完成。其中一人为陪考者,另一人为受测者。考核时,陪考者按规则要求分别在左、右两区各发五个高远球至受测者后场;受测者分别在左、右两区回击高远球至陪考者的后场,教师根据受测者技术完成的质量,最后按回击球的落点累计分数(见回击高远球落点示意图)。

评分标准——按回击球的落点累计分数,得分之和除以10为高远球得分。球落在区域线上,则按高分区计分。满分10分。  

ƒ扣杀技术(与吊球二选一):

考核方法——由两人一组配合完成。其中一人为陪考者,另一人为受测者。考核时陪考者按规则要求分别在左、右发球区发五个中场头顶球,受测者将球直线扣至发球者场地内,教师根据受测者技术完成的质量,并根据球的飞行路线给予评分。

评分标准——按击球动作、力量、球的飞行路线,选择3个最好成绩计算平均分作为高远球得分。满分10分。

吊球技术(与杀球二选一):








or

 

8

9

10



7

8


 

7

8

        or


8

9




10



 

吊球落点得分示意图

 

考核方法——由两人一组配合完成。其中一人为陪考者,另一人为受测者。考核时陪考者按规则要求分别在左、右发球区发五个高远球,受测者将球直线或斜线吊至发球者场地内,教师根据受测者技术完成的质量,并根据球的飞行路线和落点给予评分。

评分标准——按球的落点累计分数,得分之和除10以为吊球得分。球落在区域线上,则按高分区计分。

运用技战术能力与裁判实习综合成绩考评:

教师根据教学进度,安排教学比赛(单打、双打、团体)。最后依据学生在在各轮比赛的成绩、运用技术、战术能力、裁判实习情况,给予综合评分,满分10分

五、教材编写与选用

教材统一选用职业院校十二五规划教材《高职体育与健康》(关文全,教育科学出版社,2015年6月第1版),十三五期间将根据学校实际组织编写校本教材。

六、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根据学校要求将逐步开发网络在线课程,作为羽毛球教学的补充。学生课外的点击学习情况将作为发展性评价的重要内容。

七、师资和场地条件

校内专任教师中胜任羽毛球教学工作的教师有2人,满足现有羽毛球选项课的教学任务现有室内羽毛球场地6片,每个教学单元可以满足40人的教学需要。

八、教学参考资料

主要教学参考资材为羽毛球张勇,张锐主编;另有大量羽毛球网络教学视频可供学生利用课外时间观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