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流科普知识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7   浏览次数:1485

一、甲流是什么?

流行性感冒(流感)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周期性爆发和季节性流行的特点,严重危害人群健康 。流感病毒属正黏病毒科,是单股、负链、分节段的RNA 病毒,可根据病毒核蛋白和基质蛋白分为甲、乙、丙、丁四型 。其中,由于受到气候、地理环境、季节性规律差异等综合因素的影响,甲型流感(甲流)病毒传染性最强且变异率较高,容易出现大流行 
       流感多以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等;儿童的发热程度常高于成人,新生儿可仅表现为嗜睡、拒奶、呼吸暂停等 
       相较乙型流感而言,甲流的病程更长,且临床表现更严重,大多合并神经系统损害、细菌感染、心肌损害等,易致抽搐、病毒性肺炎等并发症 

二、常用的治疗药物

1、奥司他韦。根据 WHO 新甲型 H1N1 流感药物治疗指南:对于初始表现为重症或病情开始恶化的患者,推荐尽早开始奥司他韦治疗。药物不良反应:可能会导致恶心、呕吐,并增加头痛、肾脏并发症风险,偶发短暂的神经精神事件(自我伤害或精神错乱)。

2、扎那米韦。根据 WHO 新甲型 H1N1 流感药物治疗指南:在无法获得或无法使用奥司他韦的情况下,具有严重或进行性临床表现的患者应尽可能接受吸入扎那米韦治疗; 已知可能对奥司他韦耐药但对扎那米韦敏感的具有严重或进行性临床表现的患者,应接受扎那米韦治疗。合并呼吸系统疾病(如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者不建议使用。药物不良反应:常见不良反应包括腹泻、恶心、鼻窦炎或其他鼻部症状和体征、支气管炎、咳嗽、头痛头晕、耳鼻喉感染等,可能发生过敏反应(口咽部或面部水肿)。

3、帕拉米韦。WHO 新甲型 H1N1 流感药物治疗指南推荐帕拉米韦可作为奥司他韦和扎那米韦的替代选择 药物不良反应:主要为支气管炎、咳嗽等,此外还可能出现中枢神经系统不良反应(包括眩晕、头痛、失眠、疲劳等)。

当前,抗病毒药物是治疗和预防甲流的有效手段,早期应用抗病毒药物可使流感患者显著改善症状、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在药物选择上,奥司他韦为一线选择用药,特殊情况下可以选择扎那米韦和帕拉米韦作为替代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