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粽”意海防研学教育实践活动
作者:团委  发布时间:2023-10-23   浏览次数:10
图片

春花  夏雨  秋叶  冬雪

官微与你一起见证财院的曼妙和感动

感谢相遇 一路同行

图片
图片

图片






“粽”意海防研学

教育实践活动


为深切感受海岛驻军的家国情怀,了解中国海防知识,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正值端午节到来之际,我校赴黄海国防第一哨——秦山岛开展“粽”意海防研学教育实践活动。我校20余名学生干部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陆海码头,渡海登岛,我校的学生干部戴着迷彩帽整装出发。活动中,同学们学习海岛历史文化,参观红色文化长廊,深入了解海防知识,感受当年海岛驻军的革命精神;环海环岛徒步拉练,游览海岛各名胜,体验海洋海岛文化,探索潮汐和神路的秘密。


图片
图片

▲坑道体验,现役装备参观


走当年路,复当年景,触当年物,一场“穿越时空”的国防教育体验,让学生们真正体会到,“战争物质条件极端恶劣的中国军民,是以什么样的智慧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抗战与艰辛!”


图片
图片


▲环海环岛徒步拉练,体能韧性锻炼,涂满迷彩的脸上闪耀青春的光芒


图片
图片

▲粽”于祖国,“粽”于党


海岛凉亭前,五色新丝缠角粽,浓浓的粽叶香气四溢,沁人心脾。同学们浸糯米、洗粽叶、调粽馅,一边包粽子一边交流不同地域对粽子口味的偏好,展开咸粽甜粽大讨论,不一会儿,一个个形状饱满的粽子就诞生了。包粽子吃粽子是我国端午节的民俗文化,蕴含着我国传统节日文化的深刻内涵,是同学们认识传统文化体验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端午节历经两千年的历史变迁,已成为中华民族中的一种文化源流,是凝聚人心、凝聚民族感情、表达爱国精神的一种文化象征。

学党史,担重任,通过知识竞赛活动和驻岛老兵的宣传短片来进行抢答和演讲,运用驻军地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来植入中国传统文化,带学生领略海防文化。


图片


全体团员重温入团誓词,追忆入团初心,铿锵誓言展现出同学们初心不忘,乘风破浪的决心。


图片


本次“粽”意海防研学教育实践活动把传统文化融入到爱国教育的一次实践。“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本次海防研学教育活动,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将海防知识和革命文化植根于同学们心中,激发了同学们爱国爱军的真挚情感,学生干部纷纷表示要以饱满的热情和不懈地奋斗投入到新时代的伟大建设中。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