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少年传承”文化振兴行动计划启动仪式圆满成功
作者:团委  发布时间:2023-06-06   浏览次数:450

非遗“花开”拥簇民族团结

“少年传承”文化振兴

行动计划 启动仪式

江/苏/财/会/职/业/学/院

10月27日下午

非遗“花开”拥簇民族团结——

“少年传承”文化振兴

行动计划启动仪式

在连云港市苏光中心小学举行

跟随团团一起来看看

图片

市民宗局副局长蔡骥鸣,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王传斌,连云港市苏光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濮祥彬,连云港联通党委委员、纪检组组长王长喜受邀出席。团市委统战部、江苏财会职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连云港联通党委宣传部、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团委等负责人共同参加了本次仪式。

图片

主持人宣布启动仪式正式开始,蔡骥鸣发表了讲话,他强调,我们要在全社会开展中华民族意识的教育,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人,各族人民都在不断相互地沟通交流,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共同进步。我们要向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五十六个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抱在一起,团结在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中,共同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做好,五十六个民族手牵手,一起前进,实现我们伟大的中国梦。

图片

王传斌对此次“少年传承”文化振兴行动计划进行了介绍,他指出,该项目的启动具有时代性、实践性、实效性,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新志愿服务形式,尊重留守儿童的主体地位,有力有效发挥从大学生到小学生的实践育人功能。

以学校为平台,从区域非遗项目入手,培养留守儿童作为非遗传承人,既可传承文化,彰显区域特色,弘扬民族精神,提升儿童活动品质,又可借非遗持久的生命力,为留守儿童打造一个多彩又有厚度的高品质童年。真正将“少年传承”文化振兴项目生根迭代,为民族文化的传承贡献力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随后,同学们进行了茶歇、拓印体验,集体参观了李汝珍纪念馆,同学们深切地感受到非遗文化的魅力。

图片


此次启动仪式拉开了“少年传承”文化振兴行动计划的序幕,我们将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为基点,面向乡镇的留守儿童,联合地方政府、企业三方力量,建立校、政、企联动机制,形成育人合力,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校园文化、社会实践、非遗研学、志愿服务等活动中,不断铸牢广大青年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推动本土非遗文化在战略层面的探索,为民族文化的传承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