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橙色平安工坊联合后勤处开设急救知识大讲堂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6   浏览次数:396

一站式学生社区丨橙色平安工坊联合后勤处开设急救知识大讲堂

为了更好地推进平安健康校园建设,增强在校大学生的健康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七彩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橙色平安工坊联合后勤管理处在校内开设了校园应急救护培训大讲堂。图片

4月24日首次课程开课,共有50名学员参加。课程使用红十字会最新教材,引入最新的应急救护理念,主要培训内容为心肺复苏原理和操作,AED的使用方法。课堂将生活实例引入培训内容,充分强调现场急救的重要意义,使听课的学生深刻意识到学习急救知识的必要性。

图片

理论部分由后勤管理处纪康老师负责,向同学们讲述了人体生理的基础概念,在此基础上科普了什么是应急救护。引用实际生活中的事例和处理方法,让大家意识到为什么要学习急救,掌握现场急救的重要意义。纪康老师以2022版心肺复苏教材为基础,向广大学员讲述了心肺复苏最新实践操作方法以及注意事项。培训还把AED设备带入课堂,结合生活中的成功案例着重讲述了AED的工作原理,操作步骤以及使用AED在急救中发挥的重要意义。图片

急救实操部分由七彩书院橙色平安工坊负责人王晶老师讲授,为同学们讲解了紧急时刻关于心肺复苏及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实操注意事项,向同学们耐心讲解如何判断患者的受伤情况、心跳呼吸骤停的紧急处理等急救知识,并借助假人道具,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进行现场边讲解边演示,以帮助现场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在讲解了“海姆立克”的急救知识,形象地利用“剪刀、石头、布”法则向同学们演示了急性气道梗阻、异物梗阻时进行的急救。在通过多轮演示讲解之后,王晶老师邀请现场的同学上前体验,同学们也都积极地参与进来,纷纷上台演示。

图片

安全至上,生命至上


图片

图片

本次学习获得了很好的反馈,也十分有意义,同学们能更好地运用这些急救知识进行自救及互救,很好地宣传了“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理念,取得了很好的预期效果。后续,应急救护培训大讲堂将联合市红十字会继续推进急救培训学习,急救培训将在“一站式”学生社区橙色平安工坊急救培训基地进行,采用市红十字会的培训机制,通过理论学习,实践操作,让参训学员更好的掌握应急救护知识,定期组织考核,考核通过的学员可获得红十字会认证的急救资格证书。

图片


急救知识大讲堂,不仅局限于单一的急救知识的教授,同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展丰富的公益活动。“一站式”学生社区橙色平安工坊以信息工程学院为试点,前期已经开展了急救知识进课堂、急救知识进社区的同时,还组织青年学生志愿者春晖年华志愿队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弘扬红十字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大学生社会责任。

经过前期积极探索和精心打磨,理论储备和丰富的实践积累,“一站式”学生社区橙色平安工坊联合后勤管理处开办的急救知识大讲堂正式开课。此项举措意义重大,积极响应《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要求,贯彻落实《教务部等五部门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精神,通过这项长期计划,不断扩大急救知识覆盖面,在校园里打造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