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应用效果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3   浏览次数:629

小葫芦,轻且劲,伴我向阳筑正心:学生个人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学校通过葫芦仿生教育,将葫芦文化融入财经职业素质教育中,学生全面发展的意识增强,服务社会能力提高,具备了适应终身发展需要的品格和关键能力,逐步成长为面向未来的新时代复合创新型财经人才。成果应用后,毕业生素质与社会需求更加契合,企业满意度逐年提升。

小葫芦,藏天地,群生同载齐为春:学校职业素质教育整体水平提升。

学校反思传统财经专业以职能为导向的单科型人才培养模式,在原有三引领六融合能动发展型财经类人才培养模式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利用葫芦仿生机理,实践新财经人才1+6育人体系,营造了生机盎然的育人环境,提升了学校素质教育整体水平。扎根中国大地办职教。以“田野思政”丰富课程思政内容,加深学生对乡土文化的了解,在浸润中培育建设乡村的家国情怀。

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引导师生跨学科宽视野,织密行校合作网,拓展育人途径,融入新技术新理念,使师生均具备复合型知识结构和综合解决问题能力;把葫芦生长过程隐喻到育人过程,凝练出环境、时节和管理的育人方式,培养大批“五心”兼备的特色财经人才。

夯实基层实践根基。通过参与基层财经管理,师生视界从基层财务延伸至乡村发展,学生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解决了广大乡村对基层财经人才的需求。

小葫芦,通大道,福禄财缘万里遥:国内外推广辐射作用明显。

赋能“新农人”。学校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中心挖掘乡土风情,完成传统文化课题研究。校乡村振兴研究所联合市农科院传授创业技能,参与精准扶贫,指导农民种植加工葫芦促增收。与市妇联开展巾帼助推共同富裕试点,承办全国首个残疾人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培训,为“新农人”赋能。

引领“新教改”。学校与四十余所院校开展以葫芦为主题的文化交流,充分发挥葫芦文化辐射带动作用,推广职业素质育人体系,服务同类院校教学改革。

助力“新发展”。将“新财经”人才1+6职业素质育人体系应用推广到西部,帮扶指导毕节市财贸学校,构建会计+金融+营销+电商+物流 “新财经专业群。利用本地一带一路交汇点区位优势,举办留学生学历教育,培养国际化新财经人才。

示范“新财经”。中国教育报、中国文化报、人民网、新华网、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报道学校利用葫芦仿生机理,构建“新财经”人才职业素质育人经验,提升学校知名度、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