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开展“传承非遗文化 赓续红色精神”献礼建党百年主题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2   浏览次数:713


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党在百年光辉历程中形成的伟大精神谱系,厚植爱党爱国情怀,6月16日,江苏财会职业学院与连云港市图书馆搭建校馆合作平台,共同开展了“传承非遗文化,赓续红色精神”献礼建党百年主题活动。

体验非遗文化,延续精神血脉。学校邀请连云港市葫芦画代表性传承人纪光辉、面塑非遗传承人孙连东、剪纸非遗传承人王维良等12位非遗传承人进行葫芦烙画、茶艺、剪纸、面塑、草编等非遗作品展示及技艺传授。传承人们将党史融进非遗作品中,使党史知识活化为可看、可听、可感、可体验的精神食粮。师生们纷纷参与到剪纸、面塑的制作中,大家表示通过非遗学党史既能学到党史知识,又能体验传统文化,这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打开模式”更生动。

赓续精神谱系,传承红色基因。学校邀请连云港市图书馆馆长、书记梁继东来校作专题报告。报告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地方党史和地方文化、非遗传承等内容展开,300余名学生聆听了讲座。现场展出的红色精神谱系图片展深深吸引了同学们驻足观看,大家从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雨花英烈精神、开山岛精神中感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领会党的“精神谱系”,汲取奋进力量。

传统文化浸润心灵,红色基因涵养时代精神。此次主题活动,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师生通过看、听、学、做,与传统文化零距离接触,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激发了大家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及传承;更加深刻了解了党史,坚定了红色信念,争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